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世界级濒危物种安家清澈水体
杨家埠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2017-10-11 09:31:32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徐震

  “我们村水塘里发现了水母!”昨天下午,一个消息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杨庄村里传了开来,众多村民来到水母的发现地——徐金坞自然村的徐金坞水塘驻足观看,只见几十只白色的水母聚集在水塘岸边,个头有两厘米大小,像伞状一样张合游动。

  来自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资源与生态研究室的副主任刘金殿赶到现场,在仔细查看后,确认这是桃花水母。据悉,桃花水母是地球上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为世界级濒危物种。由于它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它们生活的地方,水质都很好。”刘金殿说。据悉,适宜桃花水母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周围环境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其消亡。在全国来说,能采到桃花水母的地方也为数不多。

  发现桃花水母的徐金坞水塘位于杨庄村山脚下,面积大约两亩。过去几年,水底淤泥堆积,水质变差。今年以来,街道和村里组织干部群众近百人将池塘清理干净,同时引入了山上的活水注入池塘,又在两边修筑岸堤、种植绿化,水质和环境都为之一新。“经过清淤、生态水环境修复,杨庄村的水生态得到了保护和修复,增强了河流自净能力,老百姓也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种自觉和习惯,村里如今山清水秀、村美水净。”杨家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美英说。

  据悉,今年杨庄村治理了3个小微水体,提前完成剿劣任务。同时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起了观光农业,每到节假日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我们也在琢磨能不能把桃花水母发展成旅游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委会主任薛亮说。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