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领导”索要公司通讯录?警方揭秘“通讯录短信骗局”
2017-09-29 15:15:08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叶齐伟

  浙江在线德清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叶齐伟)9月18日,德清县某公司人事李某就陷入了一场“领导”索要公司通讯录的“短信骗局”之中。骗子先向公司员工索要公司通讯录,要求公司财务加入伪造的公司管理QQ群,谎称与客户交易有变,需退还货款,公司财务轻信,将钱款如数转出。

  诈骗短信聊天记录截图

  当天上午,李某接到一则短信,对方称自己是“老总”,让李某发一份公司通讯录到他的邮箱里。李某发好邮件不久,再次接到“老总”的短信,让财务项某加入到公司的管理QQ群。项某接到人事部同事的通知后,立即加入了QQ群,发现群里面共有5至6名成员,但都是公司的董事。

  中午11时许,“老总”在QQ群里说:“公司在广州有个项目,合作方王总已经交了8万元的保证金。”让项某与“王总”电话联系签约一事。电话联系后,“王总”告诉项某合同中的一些细节有出入,需要面谈。听到合同有问题后,项某不敢擅自作主就将信息通过QQ群告诉了“老总”。可是“老总”却要求项某再跟“王总”沟通,“王总”要求为表诚意先将8万元的保证金退回。项某就再次征求QQ群里中“老总”的意见。当然,QQ群里的“老总”同意了退回保证金的要求。下午13时许,项某就将公司账上的8万元转给了“王总”。

  9月20日中午,“老总”又发来信息询问项某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项某照实说了并按照“老总”的要求,将公司账上的5万元再次转出。21日下午,项某终于见到了公司老总就问起了这件事。可是面前的老总对此事全然不知。项某这才明白自己遭遇了通讯网络诈骗。

  警方提醒:

  那么如何才能防范此类诈骗呢?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企业要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特别是在出纳环节更要严格规范。不要向外人泄露公司的人事信息,不可向外人随意发送企业通讯录。财务人员应增强防骗意识,在使用QQ等网络通讯工具过程中需要汇款、转账的,必须当面或电话主动联系上司确认。作为公司企业的老板更要有安全防范主体意识,要经常地对员工开展防骗、防盗、防事故等安全宣传,只有自身的防范意识提高了才能确保企业不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