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新昌儒岙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求雪军巡河记
守护一江绿水 发展全域旅游
2017-09-24 09:06:02来源:绍兴日报记者 曹连荣 见习记者 陈琪

  青山绿水映衬下的石磁溪,犹如一条绿带,蜿蜒盘旋、轻盈飘逸。

  “每次上班,都要经过长诏水库,沿里官线一路巡河。多花了半个小时,但一路美景相伴,感觉特别好。”9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新昌儒岙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求雪军开启了巡河模式。

  儒岙镇有53条河道总长100余公里,近年来经过治理,水环境显著改善。石磁溪位于新昌长诏水库饮用水源上游,贯穿大市聚、儒岙两个乡镇,其中儒岙段经过东山、庄山、上里、石磁四个村,全长4700米。

  我们的巡河从石磁溪石磁村段开始。“这里是民兵治水的典范,10名民兵认养了5条支流8400米河道,包段护河。通过劝导和执法,沿河采砂、钓鱼、倒垃圾、洗衣服等现象不见了,老百姓爱河护河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在“五水共治”十条禁令牌前,民兵连长和指导员正在巡河,求雪军一边向我们介绍情况,一边跟他们打招呼。

  “今年涨大水时,石磁村段7条拦河坝有部分底部被冲垮。”“等水流小、天气晴的时候,要及时浇筑修补,重新蓄水恢复景观带。”求雪军和一旁的石磁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兵连指导员潘士奕商量起工作。

  巡至石磁溪上里村段,村口一条拦河坝拦起了一汪绿水,青山绿水伴着百米回廊,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10年前,上里村就制订村规民约,要求村民不向河道倾倒垃圾。平时,巡河中发现有垃圾和其他问题,我会拍照发到村级河长微信群。”求雪军站在拦河坝上,发现河中漂浮着一只编织袋,一旁的村级河长徐正金连忙叫人清理。

  “拦河坝下游200米再建一条拦河坝,把景观带拉长延伸,蓄水后可以划船。这块空地可以将废弃的古砖石磨利用起来,搭建成景观。”求雪军看着正在清淤的河道,和徐正金商量起河道治理的提档升级。

  在上里村段上游河道的一处石斑鱼养殖场,求雪军查看河岸环境和养殖基地后,再三叮嘱养殖场负责人徐惠明,要搞好基地环境,污水要接入污水处理池。

  “每月5日,党员自觉参与‘三治一提升’和‘剿灭劣Ⅴ类水’志愿服务行动。镇人大代表建立了微信随手拍,分片交叉检查并督促整改;镇工青妇等30个群团组织认领河段30条,落实了社会力量定期开展河道整治与巡查监督。”求雪军说,儒岙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新乡贤及工青妇等多方力量联动治水,共同守护一江绿水,助推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