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半年来全国文物安全隐患被查出2.1万多处 将予整治
2017-09-22 14:34: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例行吹风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指出,文物局今年4月开始进行为期半年的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排查各类文博博物馆单位23万多个,共查出各类文物安全隐患2.1万多处,能够立查立改的是9507处,一些不能立查立改的也已经制定整改方案。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国家文物局在全国部署了文物安全大排查和文物法人违法案件的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哪些问题?整治工作的进展又如何?

  刘玉珠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文物局今年4月开始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排查了各类文博博物馆单位23万多个,其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样本数达到5145家,共查出各类文物安全隐患2.1万多处,能够立查立改的是9507处,一些不能立查立改的也已经制定了整改方案。

  刘玉珠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文物局先后派出了10个专门工作组赴全国31个省市进行实地督察,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也亲自带着工作组到湖北、安徽、福建等地进行专门督察。督察主要内容有:一是围绕着文博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二是地方政府在履行文物安全方面所应该承担的主体责任情况。三是文物安全应急预案以及事故的处理,四是文物安全设备的情况以及运行情况。文物局工作组去督察之前,有督察手册,涉及到四大类,30多个具体指标,根据这些指标,一项一项地查。

  刘玉珠指出,通过督察,发现了这样几个问题:一是一些地方还是存在着对大排查工作的重视不够、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隐患排查不细,有些地方存在着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问题。三是发现一些安防设施老化,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还要在下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督促各地按照文物排查、文物安全的要求,特别是这次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

  刘玉珠表示,针对文物安全特别是法人违法的专项排查,发现和查处的法人违法案件还是很多的,一共查处了279起,其中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的50起,省级督办的重点案件103起,包括一些重点案件,像河南安阳市引岳入安工程破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事情,还有像黑龙江哈尔滨市刘亚楼旧居等七处不可移动文物遭违法拆除,在国家文物局的直接过问下,省委书记张庆伟亲自过问,处罚了23个人,应该说社会的反响还是很积极的。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