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4S店修车遭遇过度“治疗”不明不白多收了3700元
2017-09-21 14:38:39来源:天津日报

  在一般人心目中,4S店修车正规,事故车放到这里就省心了。但是,本报近日接到读者张广翠反映称,她在车辆维修过程中,被一家北京现代4S店在不告知的情况下,不明不白地多收了“很多”钱。“1万元修车费中,保险公司只给赔6000多块,还有3700块钱被4S店卷走了,这全是我儿子的救命钱。”

  读者投诉:维修单上莫名多了“保养”

  来自湖北的13岁男孩小彬笑对病魔学习优异,曾在天津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得以手术治疗,其母张广翠顽强坚韧不离不弃,使他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本市媒体对此曾有过报道。“去年12月,小彬病情反复常去医院,朋友把新买的北京现代朗动车借给我,避免骑电动自行车冻着孩子。”张广翠说。

  2016年12月30日17点多,张广翠驾驶这辆车行至盈江路与楚雄道交口附近,与一辆大客车发生交通事故,“大客车左侧超车没掐好量,车尾从我的车左前侧擦过去,北京现代车前保险杠被剐掉。”双方没争议,大客司机全责。双方一起去了4S店。“大客是一辆班车,没上第三者责任险,费用由所属公司承担,4S店定损。4S店客户经理臧某说,撞坏的部分至少要1万元才能修好,我和大客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说恢复原状。”

  张广翠说,当时4S店出示了个单子,具体修哪里没提。“大客方没交修车费,后来这家公司破产找不着人了。今年1月21日临近春节,我自己把修车费垫上,把车提出。4S店始终没给我维修清单。”

  春节后,张广翠向法院起诉,向大客所在公司讨还修车费,后在法院劝解下撤诉,因为这家公司已经破产,就算胜诉也拿不到钱。张广翠又向北京现代汽车投保的保险公司提请理赔,这时发现问题:“我几次向4S店索要直至报警才拿到的维修清单,却被保险公司指出上面记载的不少项目与事故无关。”此后,张广翠数次向北京现代4S店交涉未果。

  记者调查:

  维修资料“找不着了”

  记者看到,张广翠出示的“维修结算单”中,有9项被画了勾,包括更换左右前内衬、水箱框架喷漆等,费用合计3771.2元,为问题项目。“我不懂车,可我看出4S店给我的车做了次保养,也算了钱,我没让他们做保养。”

  9月11日上午,记者随张广翠来到长江道上的北京现代4S店,要求店方出示当初给张广翠出具的维修施工清单等资料。售后经理称,这家店刚换了股东,可“协助”张广翠解决。然而,店员找了约20分钟,未发现张广翠的维修资料。这位经理当面拨打了该店原售后部苏经理的电话。苏经理称,他已调至静海一家北京现代4S店,因原店已易主,他只是“义务”解决。

  9月13日,记者联系苏经理,对方称,据其了解,4S店在维修之初确实没给张广翠出具维修施工清单。最初张广翠看到的单子应为工单,是配料库发件、修车师傅开始计工时的凭据。至于怎么修,最初并不能确定,要拆完后看出问题再出具维修施工清单。张广翠称,没见过维修施工清单。苏经理坦承:“流程确实有问题,如果每个环节都有客户签字确认,我今天就不用跟张女士谈退钱了。”

  至于凭空多出的“保养”项目,苏经理解释为:“是送给张女士的。”记者:“既然是‘送’,为什么收钱?”苏经理承认多收了这笔钱。对于其他画勾项目,苏经理称,“店员为了业绩,不当维修是有的,但多数属于为客户安全着想,能换的就换了,新的总比修的强。只能给张女士退1000多元。”

  张广翠说:“一直到收了我的钱,北京现代4S店都没人跟我说过这辆车该修哪里怎么修,哪该修哪该换,不能不明不白卷走我的钱。”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天津)律师郭明认为:“如果企业不能证明维修项目是必须的,就应该退还‘不明项目’费用,对于未经告知就实施并收费的部分,客户有权利以欺诈为名提起索赔。”

  过度维修是汽修行业的顽疾?

  市消协相关人士认为,时下多数机动车用户欠缺机动车技术常识,部分维修企业利用技术信息的不对等过度维修,小病大修,能换不修,违背诚信,有损行业形象。明明能够用简单维修技术就能修好的零件,直接被换成了新的,原本车主只需支付工时费,变成了工时费加新零件费,而维修方的解释还总是“为了车主的安全”。

  市交通运输委维管处工作人员就此接受采访称,汽车维修应公开透明,汽修企业应出具维修施工清单向客户明示后由客户签字。维修施工清单一经签字确认,即具有合同效力,可视为维修企业与车主等人形成维修合同关系,双方都要按合同执行。车辆修好出厂前,维修企业还要出具维修结算清单,一应材料应明码标价。如果企业未向车主等人出具维修施工清单即开始维修的话,属不诚信行为,车主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可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发稿前,张广翠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在本报帮助下,涉事北京现代4S店已将多收的3700元钱如数退给了她。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