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
绿水青山焕新颜 余杭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2017-09-21 12:49:23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余杭,位于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南段,境内水系发达,河道交错,塘漾棋布。全区有区级以上河道57条,总长403.36公里,镇街级以上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苕溪、运河、上塘河贯穿而过。

  京杭大运河(塘栖段)

  从良渚先民建造了中国文明史上最早的水利工程——良渚大坝,到大禹在治水途中于余杭舍舟登陆,再到“清水治污”、“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体”等一系列治水工作的有序推进,余杭的治水历史得以被传承、续写,而当地的发展也因治水转型迎来新的契机。

  “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将于9月23日在余杭拉开序幕,一曲融合“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绿色乐章即将被奏响。

  重塑江南清丽地

  水清岸绿引凤栖

  毛家漾港属苕溪水系,南起良渚沿山港、北止良渚港,全长4.5公里,流经杜甫村、崇福社区、七贤桥村,贯穿梦栖小镇及良渚文化村。清澈的河水泛起阵阵涟漪,宽阔的河面碧波荡漾,岸上植被葳蕤繁茂,干净的慢行游步道蜿蜒向前,已然成为了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首选地点。

  然而在几年前,毛家漾港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周边农户、两岸企业的污水直排,河道中星罗棋布的渔网渔具,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导致河道水质情况十分恶劣,水面长期存在大量油污,且水生植物布满了整个河面。

  毛家漾港水清岸绿

  2014年全省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良渚新城从源头着手对毛家漾港开展整治,通过实施集中式排查沿线企业,改造上游大陆工业园区企业的外部管网,取缔沿线小作坊、食材加工点,严控拆迁区块建筑垃圾倾倒现象等一系列源头封堵工作后,毛家漾港的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小桥流水、杨柳依依般江南水乡的模样重新回到世人面前。

  水清岸绿引凤栖,2015年11月,梦栖小镇落户余杭良渚并正式启动建设。毛家漾港也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深入,成为梦栖小镇的大动脉。

  在山水田园间诗意栖居,在文化与创意中放飞想象,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而深厚的良渚文化,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小镇,越来越多与设计有关的团队在这里开启创业之旅。截至2017年6月,小镇集聚各类设计相关人才1163余名,累计已引进招商项目303个,2017年累计引进企业26家,引进平台类项目3个。

  良渚梦栖小镇

  “小微水体”变风景

  山水径山全域美

  径山镇位于杭州城西北50公里处,群山环绕、水脉纵横,有着无数“绿色”元素,生态资源极为丰富。

  山山水水是径山镇最宝贵的资源,水环境的提升,更关系着当地的长足发展。据了解,该镇辖区内有区级河道4条,镇级河道11条,小微水体280余处。自全省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径山镇通过“一河一策抓提升”、“一村一图抓覆盖”、“三位一体抓监控”、“多管齐下抓长效”等主要做法,使得该镇所辖内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80余处小微水体经检测已无劣V类水体,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河道水质稳定在II类以上。

  作为余杭首个无劣V类水的镇,径山镇在治水剿劣工作中,认识到沟渠、小溪、河湖库塘是大江大河的源头水系,只有通过小微水体的综合治理,才能让全镇水环境的毛细血管更加健康,才能有效避免“涓涓细流的污水流入大江大河”。

  小古城村金色池塘

  金色池塘位于径山镇小古城村,是该村农业公园板块之一,河面开阔、水质清澈,沿岸植被葳蕤繁茂,岸边的餐厅与水上的画舫遥相呼应,营造出一个天然的江南田园体系。据了解,小古城村通过开展小微水体清淤疏浚、生态护坡、周围绿化景观营造等综合治理工程,发挥小微水体灌溉、蓄洪、景观功能,逐步实现“两路两侧”小微水体全线示范整治。

  在“示范村”带动下,径山镇探索出了“抓细、抓小、抓网格”的“小微水体”治理思路,借鉴和创新“河长制”工作办法,推动“河道”管理责任向“小微水体”延伸。

  山谷缓坡、竹茶田园、溪河人家,焕然一新的径山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区块的,现已启动了全域A级景区创建,力争10月份成为全区首个全域3A级景区乡镇。以生态环境助推大径山发展的“两山”理论正在这里生根发芽,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余杭西部绿色生态区的转型提升与跨越发展。

  绿景村汗岭塘水质清澈见底

  “黑腥臭”变“绿富美”

  “美丽经济”如花开

  运河街道位于余杭东部,河网密布、水道纵横,素有“藕花洲”的美称。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黑鱼养殖兴起,腥臭味取代了荷花香,生态环境遭到严重污染。

  为还水乡美景,促农业生态转型,2015年起,运河街道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共关停黑鱼养殖户194户,整治面积达2100余亩。

  2016年,运河街道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决定将原黑鱼园区建成“荷塘月色千亩莲藕种植基地”,并将黑鱼转型转产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形成旅游休闲之地,成为新的适合运河农业实际的新产业。

  运河街道千亩荷塘

  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模式,在10个村的1100余亩水塘开展生态种植,形成集种植、服务、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线路,年亩均收益达7000元左右。

  “黑鱼之乡”正式画上了句号,“荷塘时代”再度开启,运河街道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全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绿色发展之路。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余杭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谱写一曲以“绿水青山”为音符、以“绿色发展”为旋律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