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市场运营社会监督
海盐垃圾减量分类行动成效显现
2017-09-15 07:14:17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陶玮

  昨天,记者在通元镇看到,石泉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已经启动建设,该处理中心位于三友村垃圾中转站西侧,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总投资53万元。“预计到10月份,这个处理中心将建设完成和投入使用,届时日处置可腐烂垃圾量在5吨左右。我们计划一期先行配置一台日处理3吨的可腐烂垃圾处理设备,将惠及通元镇北片的8个行政村和一个集镇。”通元镇有关人员介绍。

  去年8月,海盐县在通元镇正式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工作,雪水港村和丰义村的农户率先实施垃圾分类,主要按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进行收集,收集到的可腐烂垃圾通过机械堆肥模式生产有机肥,并建立了对村民、垃圾分类收集员、垃圾分类监督员的考核机制,目前农户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已基本养成,分类也较为清楚。

  统计数据显示,通元镇生活垃圾量正呈阶梯式良性下降趋势,今年前8个月,通元镇生活垃圾减量5394.18吨,同比减幅达40.91%。目前,丰义村、滕泾村、雪水港村已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新村、浦漾村、长山河村、三友村部分农户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全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农户已达到3000多户。

  垃圾分类是减轻垃圾终端处理负担的有效途径。今年1月,海盐县全面启动垃圾减量分类三年行动,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运营、社会监督”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等实施分类、分流处理。

  根据行动安排,海盐县在户户第一次分类的基础上,安排保洁员第二次回收,到垃圾中转第三次分拣回收。农村产生的可腐烂垃圾以村为单位进行处置,达到可腐烂垃圾不出村。其他垃圾进行“外运、填埋、焚烧”等处置。力争今年各镇(街道)(不包括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量(指外运、焚烧或填埋)比2016年减少30%,全县参与垃圾分类覆盖人群达到50%以上。

  近日,海盐县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7—2030)正式出台,对垃圾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提出了具体规划。规划提出,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将分居住小区日常生活垃圾、餐厨和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单位和公共场所垃圾、镇村垃圾四大类,再细分为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小类,采用科学方法分门别类进行处置。

  “垃圾减量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科学统筹做好前端减量分类和末端处置等工作,力争最大限度提高回收利用率。回收利用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而且还直接减少了垃圾处置成本,有效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关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陈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