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大外卖公司被起诉,谁来为白色污染买单
2017-09-10 08:54:4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进红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进红)2.56亿人——这是艾媒咨询统计的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按照每人每天订购一份外卖计算,其中至少分别产生2.56亿个餐盒和塑料袋,外卖所用塑料袋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这样的数字触目惊心。近日,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将“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告上法庭,对于外卖餐盒造成的环境负担,要求三家企业承担一定的治理责任或者承担相应的费用。

  无论结果如何,绿色环保志愿者组织起诉外卖公司这一做法都可谓意义大于结果。餐盒垃圾成灾外卖企业有没有责任?肯定有。但板子只打在外卖企业身上,显然也有失偏颇。店家只管做、平台只管卖、小哥只管送、订餐者吃完就往垃圾桶里扔。白色污染成了谁都不管的问题,有悖的是“谁收益,谁付费”原则。外卖商家、平台和消费者都应该为外卖垃圾处理买单,补偿回收利用需要的成本费用。

  事实上,大多数塑料餐盒都印有可回收物标识,可以通过垃圾回收的流程。似乎从生产者到使用者,有了这个环保标识就心安理得地认为这就达到“环保”目标了。但现实情况是,回收者一般不愿捡满是油污的外卖餐盒,就算捡回来也要耗时耗力清洗,因此塑料餐盒在回收市场上不受待见,外卖垃圾最终大多被焚烧处理。

  外卖垃圾肯定不只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也常看到“谢耳朵”和朋友们一起点中餐外卖,为何这些国家没有严重的外卖垃圾污染?欧美国家外卖多用环保的纸质餐具,处理费则由生产厂家承担。又如日本,对于外卖塑料餐盒的前端处理是由点餐人承担。餐盒被使用后,点餐人必须承担清理工作并送往指定的回收点。或者由商家自行回收处理,比如日本最大的外卖店玉子屋,送货员每天都和顾客见两次面,一次送便当,一次回收便当盒,同时给予用户一定的补贴。这种行为看似增加了成本,其实回收饭盒还有一个战略性的作用——了解吃剩下的饭菜,以便用来改进菜单。

  垃圾分类在我国已经倡导了十几年,但效果甚微,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只是停留在口号上的一句话。推广环保产品的倡议也从未停止,步履维艰只因分担“推广”成本的责任不够明晰。

  解决外卖塑料垃圾污染问题需界定清楚个人消费者、外卖企业、垃圾处理企业和政府的责任划分。有专家提出,可以借鉴国际普遍采用的垃圾回收押金制度,消费者购买外卖时先支付部分押金给平台,用餐后将外卖餐盒送至自助回收机器或人工回收点,平台确认后将押金退还给消费者,以此促进消费者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垃圾回收意识。

  提高国民素质,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这是其一。完善相关政策才是治本之策。完善监管体系和相关法律规定已经事不宜迟,在生产者责任中增加回收的义务。通过政府采取强制性的政策,对具有可再生能力的垃圾回收处理进行补贴,用经济杠杆撬动第三方回收的积极性。只有当环保成为生产使用企业的硬指标,对每位使用者都有奖惩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环保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