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地产红菱进入采摘销售旺季
五水共治让慈溪菱农“甜在心间”
2017-09-08 06:37:14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徐梦萱 马安娜

图为胜东村菱农展示采摘的新鲜红菱。(陈章升 摄)

  继杨梅、西瓜、葡萄等时令水果陆续亮相后,生吃清甜、熟食软糯的红菱于近期全面采摘上市。连日来,记者从我市部分菜场、红菱主产区了解到,随着采摘高峰的到来,地产红菱量升价跌,大量“走”上市民餐桌。目前,宁波市区普通品质红菱的每公斤零售价在12元以上。

  从上周起,慈溪市胜山镇胜东村农户陈孝强迎来了红菱丰收期。这两天一大早,他便带上矿工灯和采菱桶,前往自家承包的河道摘红菱。他说:“红菱‘身子骨’娇贵,‘出水’时间一长,外皮颜色会逐渐从鲜红色变成黑色。要趁着天气凉爽,抓紧时间采摘。”

  胜东村是慈溪目前最大的红菱产区,红菱种植面积近千亩。“今年夏季气温高,红菱成熟得比往年早一些。”胜东村村民陈志华告诉记者,菱农们摘来的红菱除了一小部分在市场上零售外,大部分被送往当地的东菱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目前,优质鲜红菱的每公斤收购价约12元,零售价每公斤16元,煮熟加工过的每公斤约20元。

  东菱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由于“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胜东村的河道水质有了大幅提升,产出的红菱不仅“卖相”好,而且个头大,产量大幅提高。工作人员说,“今年,村里种植红菱的农户增加了近20家。红菱的种植面积扩大了近百亩,预计可增产1万公斤。”在胜东村,家家种红菱已成为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

  胜东村菱农种植热情高涨,主要源于红菱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今年,我们家红菱种植面积约40亩,与去年相比每亩可增产25公斤至50公斤,总产量有望达到8000公斤。‘五水共治’不仅改善了村庄河道的水环境,而且让大家的腰包变得更鼓了!”陈孝强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