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截至昨日,东阳江镇拆除危旧房二千三百三十七户
东阳江镇力争月底 级危房清零
2017-08-22 09:35:40来源:金华日报记者 陆雍蓉 蒋航经

  昨日傍晚,坐落在山坳中的东阳江镇三兴村上施自然村,天空湛蓝,夕阳映照,柔和的光线和微凉的空气,让人感到秋天正在靠近。秋天,是个让人期待的季节,而上施村的未来,就像秋天一样值得期待,村里的D级危房已经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片东派民居。

  D级危房一次性拆除

  一个全新的“上施”已在路上

  三兴村上施自然村,是进入横锦库区的第二个自然村。小村依山而建,背靠竹林,风景优美。8月13日,上施举行了拆后重建开工仪式,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上施已经在来的路上。

  上施一共有91户农户,D级危房就有65户,占71.4%。今年4月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三兴村的党支部书记施海明和新当选的村主任施淑军干劲满满,紧锣密鼓地开展“治危拆违”工作。“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挨家挨户发放了三张通知书,并对连片危房区进行了集中攻坚。”施海明介绍,5月26日,上施一次性拆除D级危房65户,占地面积8150㎡。

  “拆后农户,我们都进行了妥善安置,有的租住在其他村民的家里,有的住在村里买来的住人集装箱里。”施淑军说,村里出资为每个集装箱都安装了空调,对租住在其他村民家里的,租金也全部由村里支付。

  昨日,在上施自然村,记者看到,连片拆除的区域非常大,拆后区块已平整完毕,两台挖机正在作业。在边上一幢民居的墙上,则悬挂着一张大大的上施自然村规划效果图,图上的东派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如同一幅典型的江南山水画。“我们规划的风格就是‘水墨山乡、烟雨江南’。”施淑军介绍,在拆后建设中,村庄还确立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材料采购、统一施工”的原则。

  在建设的同时,上施也已开始谋划产业植入。“我们的思路是重点发展民宿,打造特色旅游度假村,同时对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打造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另外,在水果采摘上,我们计划种植猕猴桃等高端水果。”施淑军说,村里还准备投资600万元建设环村公路、饮用水库、综合楼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里庆“治危”不留死角

  活动板房让村民“拎包入住”

  横锦水库尾端的庆泉村白泉,依山傍水、白墙黛瓦,名声在外。但庆泉行政村下面的另一个自然村里庆,却一直默默无闻,留存着大量的危旧房。在这次“治危拆违”中,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扎实“治危”,目前已拆除D级危房46户6200多平方米。

  里庆自然村共有72户236人。“村子虽不大,但很多都是D级危房。”庆泉村主任吕强介绍,不破不立,白泉的大手笔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为此,在这次行动中,里庆“治危”不留死角,“除了已拆的46户,接下来剩下的12户D级危房在这几天也将马上拆除。”

  村子一共72户农户,D级危房拆了58户,可见里庆的决心之大。“里庆地处山区,危旧房集中,拆除难度大。有的地方机器进不去,我们就人工拆除。”吕强介绍,为了安顿好拆后农户,村集体还统一建造安装了活动板房28间,作为临时安置点,并逐户安顿,让村民“拎包入住”。

  “接下来在做好拆后重建的同时,我们将抓好产业植入,计划把周边田地定位为山地梯田,以水果花园和中药材观赏基地为主景,建设四季田园村庄。”吕强说。

  全镇D级危房已拆除1640户

  下一步做好“四个抓”

  记者从东阳江镇了解到,截至昨日,全镇已累计拆除危旧房2337户,占地面积20.2万平方米,拆危完成率达108.64%,其中拆除D级危房1753户。目前已有32个自然村启动规划调整,其中29个已完成初步规划。

  对接下来的工作,东阳江镇常务副镇长李亮介绍,东阳江镇将着重做好“四个抓”。一是抓拆除。倒排时间表,对D级危房和存量违建开展集中攻坚,8月底前全部扫清。二是抓规划。按照“降层高、缩间距”的要求做好规划,同时尽量考虑产业植入,体现山水特色。其中库区村庄一律按照“水墨山乡、烟雨江南”的风格进行规划,并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审核把关。三是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村开展统一建设,确保质量有保障、安全有保障、规划不走样,并完善配套设施。注重保护乡愁,古民居保存相对比较完好的天山、天秀、锦源等村,设立风貌保护区,对连片古宅实施修缮治理。四是抓集聚。库区外9个行政村就地安置为主,库区内18个行政村注重集聚安置,确立10个中心村,其余自然村实行萎缩管理,7个小微自然村实现整体腾空。

责任编辑:陈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