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中美古生物学者团队最新研究发现
海平面上升导致最大生物爆发
2017-08-18 09:19:49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美两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海平面上升很可能是导致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生物大爆发的重要原因。这项发现,对人类理解地球环境变化与生物演化关系具有重要价值。

  发生在4.85亿年至4.44亿年前的奥陶纪生物大辐射,是已知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生物大爆发。在这次持续4000多万年的物种爆发事件中,目、科、属和种等较低级别的生物分类单元大量增加。但长期以来,具体是什么导致了奥陶纪生物大辐射,缺少明确证据。

  位于我国秦岭以南的扬子台地,从寒武纪晚期至奥陶纪早中期是海洋中距海岸线较近、适于生物生存的有氧透光平台状地带。

  研究发现,进入奥陶纪后,扬子台地边缘面向海洋一侧以海绵、微生物礁为特色的灰色泥粒、颗粒灰岩逐渐被含生物碎屑的紫红色含泥质灰岩取代,在台地内部,这些泥粒、颗粒灰岩则被碳酸盐岩和碎屑岩混合沉积物取代。这说明,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扬子台地由浅变深,存在一个逐渐被淹没的过程。

  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古生物期刊《三古》杂志上。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