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省农村生化垃圾分类处理现场推进会在三门召开
共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共建浙江“大花园”
2017-08-08 19:31:4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整治农村脏乱差的基础性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的有力举措。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并确立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基本覆盖”的“小目标”。

  浙江在线台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今天下午,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会在台州市三门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与会代表相聚在此,共话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浙江“大花园”的建设贡献地方经验。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推进会

  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行“分类减量、源头追溯、定点投放、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省各地的做法丰富多彩,亮点频现。在本次会议中,来自三门县、安吉县、宁海县、浦江县和开化县的五位与会代表,就各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亮点与特色进行了交流发言。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地方经验丰富多彩

  三门,从2015年开始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在借鉴“贺田模式”、“金东模式”的基础上,以“小垃圾、大系统”的理念,融入“互联网+”元素,实现垃圾分类全域化、科学化、智能化。并以二维码溯源分类,通过积分制,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分类的准确率;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安吉,自2013年起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四年来共投入资金4000万元,设置垃圾分类点1千多个。该县遵循“源头分类、循环利用、减量处理”的理念,以生活垃圾减量化为核心,以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为目标,以厨余垃圾收集处理为突破口,构建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宁海,从2014年起率先在宁波市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岔路镇6个行政村的成功试点为基础,破解“谁来建”“建什么”“怎么建”三大建设难题,探索“二分法”“分类处置法”“资源利用法”三大方法。并创设“绿色家园共建基金”,采取农户缴纳、县镇补助、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维护和人员经费保障;

  浦江,推行“党建+垃圾分类”,破解源头分类的难题。此外,推行村民自治,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奖惩,从而实现村民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

  通过三年的实践,各地呈现出农村垃圾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可腐烂、不可腐烂;可堆肥、不可堆肥;可发酵、不可发酵;可燃烧、不可燃烧等分类进行处置模式,取得显著成果。据统计,截止2016年年底,我省86%的建制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开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村4800个,占建制村总数的16%。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

  “浙江标准”即将出台

  目前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仍存在地域条件、配套处理设施,各个地区在选择不同的处理模式时,没有对应的垃圾分类处理方法来知道具体的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具体分类要求没有全省的统一标准;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各层级到农户,各自的主要职责及操作实施,没有明确的规范等短板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获悉,浙江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即将出台,该《规范》征求意见稿已于7月31日对外发布。

  《规范》中,细化了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标准,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模式,同时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及各参与方的职责。可有效促进完善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