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平湖乍浦镇:创建“美丽庭院”扮靓百姓家园
2017-08-01 07:03:21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绣球花娇艳欲滴、忘忧草尽情生长、树木郁郁葱葱……乍浦镇黄山村村民庄建良家的庭院成功创建为“美丽庭院”。在乍浦镇“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每月都会涌现出像庄建良家这样的“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乍浦镇充分发挥妇女、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在全镇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按照“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标准,动员全镇100%的家庭参与创建,年内力争创建“美丽庭院”300户。

  “美丽庭院”创建开展以来,乍浦镇妇联广泛组织动员妇女和家庭参与“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

  乍浦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家庭参加植树造林和庭院绿化美化活动,镇、村(社区)通过开展家庭种绿护绿培训、“绿化角”、“庭院花圃”推广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家庭争创“美丽庭院”的积极性。马家荡村村民金美娟的院子里早年种了6棵茶花树,“美丽庭院”创建以来,金美娟又在自家小院围墙边种下了金橘树,在院门两侧及花坛边上有序摆放了30多盆盆景。满园春色不仅扮靓了家园,也给金美娟一家带来了快乐。金美娟说:“虽然花费不少时间,但每天看到这些花啊草啊,心情就特别好。”

  李国耀是乍浦镇染店桥村出了名的养花达人,他从小就喜欢伺弄花草,掌握了一手养花好本事。他家的庭院内,茉莉、海棠、月季等50多种花木争奇斗艳。李国耀说,看着花草在自己手里渐渐长大是件很开心的事,从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了快乐。

  今年,乍浦镇结合“美丽庭院”创建与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表彰了20户“最美家庭”。同时,该镇大力宣传“最美家庭”、“特色家庭”、“好婆媳”等典型事迹,培育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深入农村千家万户。

  此外,乍浦镇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清“三河”、家庭节水节能、城乡垃圾分类等活动,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生态环保意识,改变乱排污水、浪费水资源、乱扔垃圾等陋习。“我们引导妇女在建好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的基础上,以‘一条河、一条浜、一条塘’为重点,全力参与‘五水共治’、‘五气共治’,打造独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微田园’景观带,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彩添色。”乍浦镇妇联负责人说。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乍浦镇每月开展申报评比工作,村(居)务公开栏设立了“美丽庭院”评比公示栏,镇妇联成立考评小组,对推荐的“美丽庭院”户采用不定期抽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命名、表彰挂牌。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