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证照不齐全、卫生意识不强、人员流动性大、后厨管理不规范……
小餐饮监管难题如何破解?
2017-07-23 08:37:35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宣应

  7月21日上午10时许,天气炎热,小管和同伴穿上“食品安全监督监测”红色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件,来到位于海宁市海昌南路57号的满店香饭店,就该店的后厨卫生情况及日常管理状况进行例行检查。

  “证照上墙并有效、健康证齐全并有效、消毒设施使用并记录、进货台账登记并齐全、后厨整洁……”认真检查并拍照记录后,小管随即在餐饮单位监督监测情况记录表上给该饭店进行情况登记。而店堂内悬挂的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督监测牌上,也收获了一个笑脸标志。同时,小管同伴也把在饭店内刚刚拍到的后厨情况照片,实时上传到海宁餐饮食品安全网。

  小管和她的同伴,是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小餐饮食品安全今年新引入的第三方监督监测力量。自今年4月15日正式上岗以来,他们每天走街串巷查访餐饮店,以一周一至两次的频率对海宁市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监测。

  满店香饭店老板周东告诉记者,每周检查后,这些“红马甲”都会给餐饮店进行食品安全等级评分,大笑脸表示“优秀”、微笑脸表示“较好”、平脸表示“一般”、哭脸表示“较差”。这些情况不光在餐饮店内可直观看到,消费者只要走进任何一家被检测的餐饮店,都可以通过海宁餐饮食品安全网查询了解到该店各个时期的食品安全状况。周东坦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第一次接受检查时,因为后厨管理不达标,他们店被挂了个“哭脸”,那时的心态是真紧张。后经“红马甲”们指导,他们进行了整改,如今,再没得过“哭脸”。

  说到小餐饮,很多人或许会觉得别有风味,但小餐饮中表现出来的证照不齐全,从业人员未持健康证上岗,卫生意识不强,人员流动性大,后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直是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点、痛点。实际上,近年来,我市各地也在破解这类问题上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嘉善多部门联动针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的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前提醒工作;我市一些镇、街道引入第三方监测力量,针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的环境监测工作等。

  目前,嘉兴共有28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90%属于小餐饮。而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方面的监管力量仅100多人,面对如此量大面广的小餐饮,如何才能有效破解监管难题?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陈成宏表示,看得明白,才能吃得放心。海宁以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监督监测力量,通过打造“个性化”地域特色食品安全网,让消费者可以实时上网查询到餐饮服务单位的基本信息、后厨卫生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等,从而使小餐饮食品卫生接受全社会监督的做法,无疑是值得各地学习的。而由此建立起来的一套市场机制,也正倒逼相关行业不断自我提升寻求规范化发展,值得大家深入思考。

  当天,嘉兴市餐饮条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海宁召开。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推广海宁在小餐饮监管上引入第三方监督监测力量的做法。记者了解到,接下去,嘉兴各地将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督监测力量,通过科学设计网上公开载体,构建相关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小餐饮的现实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