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数量全省居首
2017-07-22 08:35:14来源:金华日报

  根据省林业厅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31个,其中我市创建了5个,创建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分别为东阳市东白山湿地公园、磐安县七仙湖湿地公园、武义县熟溪湿地公园、浦江县浦阳江湿地公园、东阳市东阳江湿地公园,其中,浦阳江湿地公园为国家湿地公园。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湿地面积仅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88%,在全省排在倒数第三位,在资源相对贫瘠的条件下,经过近年来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后来居上。

  我市之所以大力度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是因为湿地生态价值大于森林,保护湿地是践行“两山”理论和推进“环境立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湿地公园还在不断增加,有的已在建设,有的正在积极规划中。湿地公园建设有力地保护了一批湿地资源,让碧水蓝天的美景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

  兰江湿地公园争创国字号

  7月13日,兰溪市召开兰江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评审会,顺利通过省林业厅专家组评审,由此,兰溪市创建国家湿地公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天下午,专家组一行前往香溪镇下杨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兰江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进行了解评估,并就湿地公园的建设内容进行现场指导。随后,专家组出席兰江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评审会。

  会上,专家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兰江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提出具体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并建议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对其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按程序报批。

  兰江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兰溪市中部,起于衢江、金华江、兰江三江交汇的横山大桥、南门大桥,止于兰溪、建德交界处的将军岩,涵盖了兰江主河道及兰江故道形成的牛轭湖—香溪镇十里长湖,规划总面积1621.3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500.51公顷,湿地率为92.55%。兰江湿地公园是由河流、洲渚岛屿、洪泛湿地、江迹湖、养殖塘、森林等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其湿地系统表现出来的自然生态特征和水生态过程在钱塘江流域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钱塘江中、上游地区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的典型代表。

  兰江湿地公园自然景观秀丽多姿,洲、渚、林、江,相得益彰,构成完美统一的自然画卷;景象宏深,吸引着历代无数文人墨客游览吟咏,更滋养着一方厚土钟灵毓秀。兰江的历史文化、人情风物也随着江水的奔流、时光的荏苒历久弥新。黄大仙传说、兰花女传说、划龙船、板凳龙、贝雕、粮食砌……乡土风情浓郁深厚,人情风物多彩多姿,历史、人文、风物,水乳交融,赋予了兰江饱满的灵魂,孕育出特色鲜明的兰江湿地生态文化,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生态文化保护价值。

  兰江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较丰富,典型的湿地植物以芦竹群落、芦苇群落等群落为主。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分别为香樟、野大豆、野荞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种,分别为白鹤、东方白鹳和黑麂;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21种,如小天鹅、鸳鸯、水獭等,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湿地保护彰显“软实力”

  去年以来,我市以国家湿地公园创建为动力,结合“五水共治”,大力推进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现已创建东白山、七仙湖等4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面积超5300公顷的18处湿地要求划入省级重要湿地保护名录,浦江、武义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纳入市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浦江成功创建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武义也已成功创建熟溪省级湿地公园。东阳成功争创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永康市创建杨溪源和太平湖两个省级湿地公园,规划都已通过专家组评审。金华的湿地保护工作发挥了后起优势,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原生态湿地公园走进市民生活。

  我市今年还将开展12个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建设,作为剿灭劣V类水体的配套项目。其中,市本级的有长湖景观提升工程、金东区八仙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湖海塘公园等。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我市将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纳入“五水共治”绩效工作考核办法,强化湿地保护培训,完善湿地保护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和立法,以加强对湿地的严格保护。

  今年,市林业局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这一有利时机,将“一区两园”建设作为林业部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举措进行部署,提出2017-2018年每年争创2个以上湿地公园,到2019年末力争新建湿地公园达到7个以上,其中国家湿地公园创建1个以上,省级湿地公园创建3个以上。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