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扔在垃圾桶外,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流动摊贩“反弹”……
市区部分小区卫生环境须改善
2017-07-17 09:25:58来源:台州日报记者 谷尚辉

  社区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居住卫生是健康生活的保障。小区卫生环境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位市民的共同参与。当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但近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区部分居民小区的卫生情况不容乐观。

  界牌市集,除了摊贩乱扔垃圾,还有人售卖活鸡活鸭。

  部分居民小区卫生状况堪忧

  7月12日晚,记者来到台州经济开发区城市之光小区。一进小区,发现小区大门的南面整齐放置了一排垃圾桶,但是垃圾桶像是摆设,很多生活垃圾扔在了垃圾桶旁边的地面。大门北面则堆着几十袋水泥袋。

  在小区内绕行一周,发现几乎每处垃圾桶放置处,都有垃圾扔在垃圾桶外面,塑料袋、零食袋、水果皮等各类垃圾都能在地上发现,可这些垃圾桶都是空置,没有哪个垃圾桶是扔满的。

  还有两个单元楼楼下堆放着建筑垃圾,橡胶水管随意接在地面,还有一张门面广告纸掉落挂在空调上。

  第二天上午,记者又来到台州经济开发区寺前小区,相比城市之光小区,寺前小区的路面卫生状况好一些,垃圾扔到垃圾桶外面的现象较少。不过记者在该小区发现,这里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现象比较普遍,扫把、泡沫板、旧木板等废料都能在屋外发现,每幢居民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杂物堆放现象,居民的衣物也随意挂放在空地。22号楼底层有两间门面在装修,门口放着两大堆建筑垃圾,将通道堵住。一辆小四轮停在路边,轮胎瘪了,车上一层灰尘,看似废弃已久,车底下都是垃圾,车上装满板材。

  界牌集市环境差影响市容市貌

  7月13日,界牌的集市日。集市是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主要指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和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种贸易组织形式。它以农历计算,通常五天一集,是一种民俗现象。

  当天早上6时许,记者来到台州经济开发区界牌小区,集市已经形成,人流熙熙攘攘。

  集市顺着界牌小区的外墙从北门一直绵延至东门,道路两侧都是摊位,卖水果的、卖蔬菜的……应有尽有。前来赶集的市民挤在摊位前,加剧了拥堵,有些路段人们只能艰难挪行。

  环境差影响市容市貌,集市让市民又爱又恨。“每到集市时间,这条路就不好走了,地上还脏。如果真的取缔,我们支持。”市民张先生说,因为有占道、拥堵、卫生等问题,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集市都会慢慢消退,要改善集市的整体面貌,这需要做更多努力。

  不过附近居民也有支持集市存在。“我们还是比较喜欢来这边买菜、买水果,基本上自己想买的东西都能找到,价格也实惠。”“集市在旁边,有麻烦有方便,也习惯了。”

  在集市上,记者每走十几米就能看到菜贩扔到地上的菜叶等杂物,玉米壳、茭白外壳和大蒜皮最为常见。有一处路中间还扔着一堆生活垃圾,人们只能绕行。

  在鱼鲜等摆摊区,鱼贩褪下的鱼鳞直接堆在地上,腥臭不已。

  在小区东门,一名菜贩将摊位摆在了大门口,集市管理员上前要求她搬离,不要影响大门出入。这名菜贩却我行我素,依旧和挑选蔬菜的市民讨价还价。

  在集市上,记者还发现有人在宰杀出售活禽。

  “除了集市,晚上的流动摊点也会留下很多垃圾。”朱师傅是界牌小区的环卫工人,在这里负责清扫已经两年。

  东海大道往界牌小区北大门的入口,路旁垃圾桶边上扔满了塑料袋和烧烤残渣,这些都是前一晚的流动摊点留下的。“这里的流动摊点曾被城管部门整治过,消失了一段时间,现在又来了。”朱师傅说,一到深夜,流动摊点就出来了,还有人盯梢,发现有城管执法人员出现,这些摊点马上就会转移,等执法人员走后再出来摆摊。到了第二天四五点钟,这里的摊点才会散去,留下一地的油污和垃圾。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