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6月违建投诉量比5月下降25%
南湖新区全市首推违建联合管控机制
2017-07-07 06:38:03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程海岩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物业、社区,三方力量合一,强势管控小区新增违建。昨天上午,南湖新区召开了首次小区新增违建联合管控机制联席会议,辖区内各社区负责人和小区物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管控小区内新增违建,今年6月,南湖新区创新举措,在全市率先试水小区新增违建联合管控机制,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物业、社区三方联动,将小区新增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我们辖区内共有36个小区,面很广,光靠中队执法人员巡查,其实很容易遗漏,一旦遗漏,等违建搭建成型后,再去拆除,难度和成本都大大增加。”南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建忠告诉记者,联合管控机制可以有效弥补执法力量不足这一问题。平时,物业保安、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所属小区内巡查,一旦发现新增违建,第一时间联系执法部门。

  南湖新区组建了一个“违建联合管控微信群”,各个社区、物业负责人以及执法部门负责人都被加入到群里。每天,每个成员都会在微信群里及时发布最新的小区违建巡查、拆除情况。

  更为强有力的是,联合管控机制中还包括了新增违建及时拆除机制,物业管理人员一旦发现小区新增违建,会在24小时内上门劝导其自拆,如无效,则立刻报到相关社区和执法部门。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栅中队专门组建了拆违攻坚队。攻坚队在接到新增违建信息派单后,会在48小时内启动即查即拆程序,及时拆除新增违建。

  目前,该项机制已实施近一个月,效果已经十分显著。东栅中队中队长顾宏告诉记者,6月份违建投诉量相比5月份已降低25%。据统计,6月12日实施联合管控机制以来,攻坚队共及时拆除了20处违建,涉及9个住宅小区。

  “这些违建大多是刚刚开始搭建就被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及时上报后,由拆违攻坚队在48小时内予以拆除,体现了及时、高效的特点。”顾宏说,联合管控机制有效遏制了私搭乱建的势头,一些存在观望心态的业主也打消了搭建念头,一些已搭建的业主开始自拆,有效降低业主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减少执法力量支出,让中队可以腾出更多执法力量去拆除顽固“老违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义龙表示,该项创新工作的实施,给了南湖新区辖区居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南湖区将在南湖新区试水的成功经验上,在全区推广该项工作。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