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双随机”让执法更“阳光”
海盐开启卫生监督执法新模式
2017-06-29 07:12:56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凌育红

  教室面积50.4平方米、灯高2米、前排距讲台2.6米、课桌面照度356勒克斯(勒克斯是照度的国际单位),全部符合标准……近日,海盐县卫生监督所的4名卫生监督员来到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对学校的教室开展教学环境监督监测。

  学校卫生工作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此次监督检查内容包括学校卫生管理评价和学校卫生监测两部分,涵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控及管理、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通过照度计、测距仪、课桌椅测量尺等仪器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面照度、黑板照度、窗地比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监测、评估。

  记者了解到,此次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同接受监督检查的还有另外7所学校,而这8所学校是由国家卫计委抽取的监督检查对象。经卫生监督员检查发现,8所学校总体情况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各学校均纳入了卫生监督协管,并以文件形式明确了校长为学校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防控、学生常见病管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等方面的预案、制度和相关记录基本齐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未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黑板灯与教室灯设置不到位、课桌面照度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指出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其实,此次对学校卫生监督检查是海盐县卫生监督所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的缩影。6月以来,县卫生监督所根据国家、省级卫计行政部门确定的“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展开了全面监督检查,覆盖医疗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学校卫生、消毒产品、集中式供水单位等众多执法监督领域。

  “‘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是国家、省级卫计行政部门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工作举措,‘双随机’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卫生监督员,改变了以往卫生监督查谁、怎么查都由卫生监督员说了算的督查方式,同时数据同步上传,实现‘双随机’信息共享的‘阳光’执法,可有效提高监管的公正性和规范性。”县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记者跟随卫生监督员对国家、省级卫计行政部门抽取到的住宿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看到,卫生监督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检查过程。检查结束后,卫生监督员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及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录入并出具现场检查表、现场检查笔录、卫生监督意见书等。同时,将执法信息通过该终端同步上传到浙江卫生监督信息网,整个监督检查过程十分智能化。

  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实现现场检查、系统录入、行政处罚一条龙,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当前,县卫生监督所正按照上级有关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2017年“双随机”抽查监管任务有序推进,所有的抽查监督任务将在8月15日前完成。对于“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下一步将根据情况依法组织开展相应专项整治工作,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