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干什么?负责监管路边雨水井,防止偷倒污水 谁来当?大多是路边餐饮食品店的小老板,管好自己监督别人
杭州77位“井长”上任
2017-06-29 07:13:1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杭州下城区有了77位“井长”。

  什么是“井长”?“井长”是做什么的?6月27日下午,下城区“井长制”的现场推进会在长庆街道柳营社区小公园举行。

  “井长”管些啥

  自家店门口的雨水井

  下城的这些“井长”,其实是路边雨水井的负责人。

  为什么要设“井长”,还要从中、东河说起。

  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中、东河的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在整治过程中,下城区治水办发现,一些污染源头还没有进行有效治理,特别是沿街的小餐饮,会向路边的雨水井偷倒厨余油污、洗碗水,这间接造成河道的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透明度下降,河面油污漂浮,成为了河道水质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之一。

  今年4月,长庆街道对辖区内的小餐饮业进行了全面的走访摸排。据统计,目前长庆街道的小餐饮、小食品、小蔬菜店等“三小”行业共有58家,其中沿街小餐饮店35家,主要集中在新华路、林司后、凤起路、长庆街等市场周边区域。特别是林司后柳营花园4幢底层的8家小餐饮店比较密集,而且经常有向路边雨水井偷排污水的问题。

  下城区想了个办法,让这8家餐饮店的负责人来管好自家店门口马路边的五口雨水井,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不光做到自己不排污水,还要监督别人,他们的新身份就是“井长”。

  “井长”干些啥

  报告监督偷倒、偷排现象

  “井长”都要做哪些事情?

  前阶段,下城区治水办、城管局和长庆街道对“井长”们进行了几次集中培训。

  “井长”要做到“四报告”和“四到位”:发现偷倒垃圾要报告、发现偷排油污要报告、发现窨井淤积要报告、发现私接管道要报告;日常巡查检查要到位、日常维护监管要到位、日常劝导宣传要到位、日常发现问题要到位。

  八位“井长”在前阶段的履职中,基本做到了管好自己,规劝别人,有事报告,偷倒、偷排现象明显减少。

  6月27日下午,小吃店的经营户小黄代表第一批八位“井长”发言:“不向雨水井排污,做到‘四报告’、‘四到位’,做一个守法的经营者。”小黄是新杭州人,来杭州一年多了,他说,自己很喜欢杭州,“杭州很漂亮”,他也会努力,从这口井开始,“让杭州更美,让下城更美”。

  在现场,8家餐饮店的门口,都挂上了“井长公示牌”,牌子上写有“井长”名字、投诉电话及雨水井编号,便于大家的监督。

  “井长”有奖惩

  餐饮街巷都会挂上“公示牌”

  除了“井长”们的自律和互相监督,街道、社区的巡查、执法人员也会定时巡查,及时制止纠正偷倒。

  为了解决“井长”们的实际困难,长庆街道也联系了相关单位每天上门为这些小餐饮店收集泔水,另外,执法中队上门告知经营户办理排水许可证的相关程序事项。目前,8家餐饮店已进行了水质检测,让这些店家的厨余废水通过现有污水管网达标排放。

  长庆街道还建立了相关的奖惩激励办法,对不履行“井长”职责,顶风偷倒、偷排油污的经营户将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并开展最佳“井长”的评选,对认真履职的“井长”予以表彰鼓励。

  除了前期已在试点的长庆街道八位“井长”,下城区八个街道第一批一共选出77名“井长”。

  这几天,下城区小餐饮集中的大街小巷都会挂上“井长公示牌”。8月底,还会进行第一批十佳“井长”的评选。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