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铁面“河长”蒋民学
2017-06-19 09:25:04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俞莹 王炜丽

  “剿劣销号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要让水沟水渠保持这样的干净状态不反弹,我们巡逻队员更要上心啊……” 6月15日一早,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委员蒋民学带着一帮“护水卫士”来到村里几个沟渠点进行抽查取样,并在现场开起讨论会。“护水卫士”由蒋民学“挂帅”,鲁家村16个村民小组组长共同组合而成,今年开展剿劣以来,问题水体在哪里,他们的身影就在哪里。

  眼前的鲁家村,因小火车而闻名,一辆小火车串起村内18家家庭农场,一条鲁家溪穿村而过,溪水清澈,小火车跑得更欢了。“你别看现在的鲁家溪很漂亮,河道整洁、河岸上花草遍地,以前村民们一提到这条溪可是都直摇头的。”村民马道良站在鲁家溪旁,手指着不远处告诉记者,“这块十几亩的田地以前是我家的,每年夏天遇到洪水,这里都要遭殃。良田变沙地,什么都没法种,在我们村有几十户人家都遇到过这个问题。”

  鲁家溪全长6.5公里,是鲁家村的母亲河,由于地处下游,水量大时,河水易变道,河道治理成了村里的大难题。

  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鲁家溪的“河长”蒋民学走马上任了,“村两委班子讨论过,村庄要发展休闲旅游,水环境的问题不解决,都是空谈。”

  那一年,村里开展了河道改建工程。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新的河道基本完成。作为“河长”,同时也是工程监督员的蒋民学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跑现场。采访中,蒋民学带着记者来到鲁家溪中游段,他说:“这段河道可让工程老板亏了不少钱。”

  原来,当初这段河道工程质量不过关,在一次例行抽查中被蒋民学发现了,他二话没说要求将这20多米的河道挖掉重修。工程承包者付出了代价,日后的工程质量自然不敢再掉以轻心。

  很快,蒋民学铁面无私管河道的故事在村里传开来。“鲁家溪治理得那么好,老蒋功不可没。”马道良说,现在,夏天即使雨量很大,也不用担心被淹。去年,我的十几亩土地已经流转给村里,每年还有租金可拿,这可真是民生工程。

  鲁家溪终于太平了,可在蒋民学看来,治水问题依旧任重道远。“水环境代表着鲁家村的形象,马虎不得,水体质量、卫生、绿化样样都要认真,今后,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当好我的‘河长’,将现在的美丽鲁家村保护好。”刚说完,“护水卫士”微信群“叮咚”一声:“大光明厂前面的沟渠有点问题。”看到信息,蒋民学马不停蹄赶往现场。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