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诸暨市251个行政村完成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53.6%
奖励制破局农村垃圾分类困境
2017-06-17 16:12:22来源:绍兴日报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刁卓璐 吕 岚

  6月10日,是枫桥镇枫源村生活垃圾积分兑换奖品的日子。村民周晓婉拿着一张全A积分卡,乐呵呵地到村里的“绿色超市”换了一壶洗洁精。“把菜叶、树叶等可腐烂垃圾放到可回收的绿桶里,不能烂的垃圾放到不可回收的灰桶里。”周晓婉对如何垃圾分类已经门儿清:“分得好,就可以拿到A,一个月有20个以上A,就能换奖品,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一直以来,村民们缺乏垃圾分类意识,推行垃圾分类后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如何破局垃圾分类困境?“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实行与农户垃圾分类质量相挂钩的奖励制度。凡是没有建立奖励制度的村,一律取消资金补助。”诸暨市农办负责人介绍,诸暨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旨在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体系。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农户分类质量“易反复、常反弹”的现象,率先在示范创建村推行专业督导评比奖励制度,每周由专业督导员全村检查一遍,每个月或每两个月兑换一次奖品,从而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今年5月,枫桥镇的枫源村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对督导评比奖励制度进行了创新,将小票换成了“垃圾分类积分卡”,以A、B、C三个等级,记录每户家庭每日的垃圾分类和门前屋后的卫生情况。督导员由村两委班子、党小组组长、老干部等组成,每月进行三次以上的不定时检查,结合垃圾分拣员的意见,给农户打分。每月得到20个A以上的农户评为一类,得到20个A和10个B以上评为二类,其余评为三类。一、二类农户每月可兑换相应的日用品,评比结果还在“荣辱榜”上公示。目前,枫源村这一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奖励制度已推广至该镇其他9个村。

  为了巩固垃圾分类的成果,璜山镇龙泉村还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合同书。“垃圾分类后,村民们逐渐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很多人都愿意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朱常青介绍,三名督导员定期配合垃圾分拣员上门,根据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情况给每户农户打分,并在农户家门口展示合格票或者提升票,合格票表示已经做得比较好了,提升票说明还存在不足。农户在两个月内集到六张合格票,可以到村部兑换小礼品。

  截至5月底,诸暨市已有251个行政村完成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53.6%,位列绍兴全市第一。诸暨市农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抓源头分类,建好“上门收集保洁员、村分拣督导员、进仓管理员”三支队伍,提升源头分类质量。重建激励机制,采取“荣誉榜”、“绿色超市”等积分奖励制度作为基础性奖励制度来执行,提高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严格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查、年终总考评”的督查考核制度,在督查的基础上,按月对乡镇实行百分制考核,年终进行总评比,考核结果与日常运行资金补助挂钩。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