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美丽乡村拥抱美丽经济
2017-06-16 07:10:2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邱晔 彭驿涵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邱晔 彭驿涵)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这与我们村的发展思路高度吻合,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6月15日上午,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再次召集村旅游公司负责人、农场主和村民代表,一起商议村庄景区建设。眼下,离该村鲁家景区正式开园营业还有3个半月,朱仁斌用省党代会上传来的好消息鼓励大家倒排时间表,做好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1年,鲁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14700元,全县行政村卫生检查排名倒数第一。村庄如何变美,百姓怎么致富?2011年出任村支书的朱仁斌脑子里只想一件事——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6年来,鲁家村依次开展了村庄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村民素质提升四大工程。村庄保洁、垃圾处理等措施形成长效机制;10公里长的绿道、4.5公里长的小铁路贯穿全村;流转全村土地,引进18个不同业态的家庭农场,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6年蜕变,鲁家村实现华丽变身,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2850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1亿元。朱仁斌自豪地说:“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把省域建成大景区’,如今我们村已经初步建成全域景区,并正在争创4A级景区。”

  为了经营好全村人共同的大景区,鲁家村成立了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18家家庭农场用观光小火车串联成一条精彩纷呈的景观带,统一包装、统一定价,打响“鲁家”品牌。随着鲁家景区正式开园,预计明年的游客量将超过150万人次。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浙江,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这让已经尝到甜头的鲁家村人更添信心。据悉,在前期的发展建设中,鲁家村以美丽乡村资源吸引了2.7亿元的社会资本进入当地的“美丽经济”。眼下还有大批符合当地发展导向的项目准备入驻,总投资达10亿元。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最终受益的是土生土长的鲁家村人。自从村里开通了观光小火车,今年65岁的楼伯义每天都要沿着4.5公里的铁道巡线,确保游客安全。这份工作给他带来每年近4万元的收入,另外还有自家土地流转的租金。“这个年纪还能在家门口赚这么多钱,真是好。”老楼说。

责任编辑: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