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越城区皋埠镇腰鼓山村成为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样板村
“两分桶”放到家门口 分拣员上门拣垃圾
2017-06-15 09:45:12来源:绍兴日报记者 林佳萍

  家家门口都有“两分桶”,分拣员还会上门“拣”垃圾——在最近召开的越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皋埠镇腰鼓山村作为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样板村,分享了工作经验。

  去年9月,皋埠镇腰鼓山村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但是,如何在农村进行有效推广,却成为了难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行‘两分法’,即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但一开始,很多村民都弄不清楚哪些垃圾应该投入可腐烂垃圾桶中。”腰鼓山村相关负责人崔彩娥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细则,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上门讲解。不仅如此,腰鼓山村还在每户家庭门口放置了“两分桶”,绿色的装可腐烂的垃圾,蓝色的装不可腐烂的垃圾。每天,村民只要将生活垃圾分类放置到“两分桶”中,就会有专门的分拣员上门分拣垃圾。“一开始,总有些家庭将垃圾错放,比如将破碎的餐具倒入可腐烂的垃圾桶里,需要我们分拣出来,但是现在,这种错放的现象几乎不存在了。”其中一位分拣员在采访中表示,每天早上和傍晚,分拣员都会上门收取垃圾,并分类倒入村级垃圾桶中。

  “现在,每天出门前,我都会将两袋垃圾分别放入‘两分桶’里,这几乎成为了习惯。”腰鼓山村村民于国荣说道。据了解,不仅是腰鼓山村,目前,皋埠镇80%的村(居)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预计明年,将实现垃圾分类100%全覆盖。

  此外,为发挥全镇党员的带头作用,在6月1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皋埠镇更将“垃圾分类”设为首个党日主题,党员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