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省水利厅厅长陈龙:
砥砺奋进履治水之责 改革创新担兴水之任
2017-06-13 17:38:4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锡挺)一水见阳光。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形成拳头全力治水,以生态建设倒逼经济转型。

  今天的浙江,因水而闪耀灵性的光芒。“五水共治”,这一魄力罕见、工程浩大的治水行动,使浙江赢得一张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金名片”。推行河长制,浙江经验全国领先;以铁军精神剿灭劣v类水,全面打响攻坚战……浙江“五水共治”,一直在路上,造福百姓永不停。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推出《奔跑吧浙江——厅局长系列访谈》专题,总结浙江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经验,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生动实践中,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探索、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本期,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回顾过去五年,浙江省水利厅如何充分利用“五水共治”大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实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共赢;展望未来,如何在高起点将“治水”更上一层楼。

  美丽河道流金淌银 五水共治实现三赢

  浙江在线:“五水共治”以来,我省江河面貌变化有目共睹。在“五水共治”中,水利部门扮演什么角色?涌现了哪些治水典型?

  陈龙:除水之害,兴水之利,始终是水利部门的使命所在。在“五水共治”中,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防洪水、保供水等水利工程建设,配合抓好治污水、排涝水、抓节水等工作,水利建设投资连创新高,水利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5月,全省共完成“五水共治”水利投资1420亿元,带动同期全口径水利投资完成1795亿元,连续几年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位,约占全国水利投资的十分之一。“五水共治”以来,全省累计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30座,海塘干堤加固1603公里,新增入海强排能力768立方米/秒,综合整治河道1.18万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2.08亿立方米,改善1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条件,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11万亩、高效节水面积92.6万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水利需求和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通过几年的努力,一大批水利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一大批“美丽河道”相继涌现,这里我简单举两个典型例子。第一个是开化县的马金溪流域治理。开化县将马金溪流域治理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载体,通过全流域综合治理,引导产业集聚提升和流域景区化建设与管理,打造出一条“流金淌银”的百里风情金溪。在治理过程中,开化县遵循因地制宜、系统治理、水岸同治三个原则,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绿道建设,治水造景,串珠成线,将水利工程同步建设为生态工程、景观工程和民生工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实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共赢。

  第二个是杭州三堡排涝工程。杭州三堡排涝工程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东侧,与京杭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的三堡船闸毗邻,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试运行期间,已累计外排涝水1.82亿立方米,特别是在应对2016年太湖持续高水位期间,外排涝水约0.7亿立方米,相当于约5个西湖的水量,有效减轻了杭嘉湖地区防洪排涝压力;G20峰会期间,又向运河引清水2000余万立方米,显著提升主城区运河水质和观感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开化县马金溪流域

  浙江在线:“五水共治”这几年,一批水利工程建成并发挥作用,一条条河道变得更安全、更美丽,水利部门在推进治水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陈龙:为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五水共治”水利任务,我们依靠了两个抓手。第一个抓手,是实施“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制,将占全省半数、集中在省级的水利高级技术人才派到基层去蹲点服务。专家们以小组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能解决的一般技术性问题现场解决;对属于应由水利部门解决的,要求限期解决;属于其他有关部门,主动联系帮助解决。这样既帮助基层解决了实际困难,又通过“传帮带”在基层培养了一大批水利技术人才。2015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每年落实1700多名干部和专家,指导服务上千个重大工程,带动面上近万个水利项目,累计共投入20.9万人次,发现2516个问题,解决率达89.1%,有效推动我省水利工程建设。2015、2016年,我省完成水利投资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年度水利投资完成率和中央投资月度计划完成率均名列全国前茅,并作为“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较高的省”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第二个抓手,是在全国率先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省政府于2016年1月份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目前,我省已制定出台了水库、山塘等11类工程23项管理规程、办法,其中1项由省质监局发布。全省已确定了10700个创建工程名录,有1699个水利工程已完成创建,160个大中型水利工程、405座小型水库已建立运行管理平台。通过实行标准化管理,这些工程的管理人员责任心大大增强,工程面貌大为改观,岗位职责设置更加合理,操作流程更加规范,制度台帐更加完善,这些工程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和美观化”。

  防洪排涝防灾减灾 水利铁军在行动

  浙江在线:去年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目前“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进展如何?

  陈龙: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省防洪排涝重大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姚江流域治理“6+1”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太湖流域治太五大工程全线推进,一批防洪排涝重大工程建成并发挥作用。2016年太湖出现历史第二高水位,杭嘉湖南排工程实施超常规调度,累计外排水量达18.1亿立方米,使嘉兴最高水位降低了0.45米。去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期间,水利工程也发挥了巨大的防灾减灾效益。目前,全省80%以上的市、县城市核心区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以上,主要江河堤防规划达标率70%。

  然而,防洪排涝能力不足仍然是我省水利最大短板,特别是杭嘉湖等五大沿海平原的排涝能力依然薄弱。为补齐短板,省委、省政府作出“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20座大中型水库、五大江河干堤加固、五大平原骨干排涝和重要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五大江河防洪能力、五大平原排涝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实施以来,各地主要领导亲自抓水利,呈现出“只争朝夕、大干水利”的浓厚氛围,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展现水利“铁军”新形象。目前,全省112个“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水利项目中,已有56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其余项目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今年1-5月,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完成投资97.5亿元,年度完成率45.3%。下一步,我们将狠抓项目前期工作,狠抓提前开工项目,狠抓建设进度,狠抓质量安全,狠抓投融资改革,加快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

  浙江在线:今年3月22日,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对我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水利部门作为剿劣工作的重要力量,目前我省水利“剿劣”进展如何?

  陈龙:在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六大工程”中,水利部门牵头承担了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排污口设置审核等“三大工程”。“3.22”全省剿劣誓师大会后,我省各地水利部门迅速行动,围绕“先剿劣、后提升”,制定了以“清、截、修、活”为核心内容的工作方案,加快清淤疏浚,加强入河管控,推动河湖综治,实施活水畅流。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7121万方,完成河道清淤整治1577公里,完成生态配水17.5亿方,分别占年度计划的89.01%、79%、79%。其中,33个省、市控劣V类水区域各项工作较为顺利,较全省总体推进工作要快。绍兴迎恩门等19个断面所在水系已提前完成年度清淤任务,龙湾永中等8个断面所在水系已提前完成年度河道治理任务,计划6月底全面完成。涉及有清淤任务的7402个小微水体,已完成清淤任务2624个,占有清淤任务数量的35.45%。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省、市控劣Ⅴ类水断面所在河道、河网(水系)水利剿劣工作6月底前完成,全省劣Ⅴ类小微水体清淤工作和全省现存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登记9月底前完成。

  大力弘扬大禹精神 推进水利现代化

  大禹鼎

  浙江在线:“十三五”期间,我省水利工作的发展规划是什么?未来五年,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有什么打算?

  陈龙:“十三五”期间,全省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960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通过建设“五原扩排、六江固堤、八大引调、十库蓄水、十区围垦、百河综治、千塘加固、双百万节水灌溉”等八大重点工程和加快“防汛防台抗旱管理规范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化、节约用水社会管理常态化、水利投入体制机制多元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市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涉水事务行政管理法制化、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信息化”等八大管理改革,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六大目标:一是全面解决重点地区防洪排涝突出问题,90%县级以上城市中心区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以上,主要江河干流防洪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二是全面提升城乡水资源保障水平,90%县级以上城市建立“一源一备”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4%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三是全面改善河湖水域生态环境,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水土流失率不超过7%;四是全面达到农业“两区”旱涝保收标准,农业“两区”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五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2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0%和23%,2/3以上的县(市、区)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六是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装机容量1000千瓦以上水电站、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合格率达到100%。

  未来五年,我省水利系统将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继续贯彻“五水共治”和“全面实行河长制”的部署,大力弘扬“大禹精神”,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我们将“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安全;我们将强化依法治水、依标管水,严格落实河长制水利有关工作,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确保工程安全高效运行;我们将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水利,不断增强水利发展活力;我们将加强水利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一支“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的水利铁军,加快推进浙江水利现代化。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