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旧城改造惠民生 “美丽新昌”破茧蝶变进行时
2017-06-09 14:12:06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新昌,位于浙江东部,先天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这座小城独特的山水魅力。然而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新昌县中心区块房屋陈旧、危房众多、区域内道路狭窄、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如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为民解忧?如何提升品位打造宜居之城?实施旧城改造刻不容缓,随着拆迁红线和拆迁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一场“破旧立新”的攻坚战在今年3月份正式打响。

  浙江在线绍兴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来到拆改指挥部,记者在墙上看到了一张“市民公园”房屋征收进度表,进度表上显示669户家庭的测绘评估、房屋征收签约均已100%完成。

  “市民公园”项目房屋征收进度表

  据了解,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是新昌县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全年完成拆改面积约80万平方米。南明街道作为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承担着主城区“市民公园”项目669户居民、8万余平方米场地的拆迁任务。

  “市民公园”项目房屋征收区域图

  以民为本解民忧 创造“新昌速度”

  20天完成669户居民房屋征收签约

  “房屋征收签约从5月11日正式开始,截至5月31日晚上10点36分100%完成签约,截至6月7日下午5点房屋腾空率达77.28%。我们利用20天的时间全面完成了征收签约工作,预计在6月底就可以完成拆除工作了。”新昌县南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俞伟峰略显激动地说道。

  众所周知“拆迁工作天下第一难”,且“市民公园”项目是新昌城区有史以来涉及征迁户数最多、体量最大的建设项目。新昌县南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新林告诉记者:“拆改区域位于城市的主城区,存在房屋年代久远产权信息不明确、居住对象复杂涉及各行各业、道地中堂等公共产权无法分割等诸多问题。”

  鸟瞰新昌县主城区

  种种顾虑、种种担心,一个环节解决不好就会影响项目进程,如何把好事办好,如何化解纠纷,体现民意成了关键所在。为此,南明街道63名拆改工作人员与来自30个局办、乡镇的200余名拆改干部进行混合编组,不分昼夜攻坚克难。在反复上门为居民讲解拆迁政策的同时,秉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忧”的原则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直至各方同意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

  针对一处老房子产权不明晰,阿姨与外甥女的继承分配问题,一位水利水电局拆改干部专程前往上海进行调解协调;为了找到现已身居台湾的吕晓栋夫妇,一位县民政局征收组成员花了两天的时间,打了20多个电话……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作为“市民公园”项目8万平米拆改的责任单位负责人俞伟峰表示:“旧城改造关乎民生,事关稳定,唯有‘以民为本’切实地解决好问题,才能顺利的完成拆迁。”

  零上访零事故 拆出“新昌经验”

  和谐拆迁 暖心惠民保障利民

  在本次房屋征收的过程中,三项创新制度的推出,设身处地的为拆迁群众解决了一时之难,并切实地为他们提供了人性化的贴心服务。“以心交心”,“市民公园”项目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创造了零上访、零事故的奇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三项接地气、惠民生的政策分别是:对拆迁居民可核发2次搬迁费;提供10%的购房奖励,对于购买二手房的居民同样受用;为低保户提供保障房,拆迁居民可拎包入住。

  真情为民换来和谐拆迁

  像这样的举措,在“市民公园”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亮点”频现。

  “想在细处,做在前处。”经过前期大量调查工作,出台了《新昌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与奖励实施规定》和《新昌县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为拆迁征收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个带头”要求公用房带头签、体制内人员带头签、党员干部带头签,为拆迁群众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阳光下的拆迁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厚着脸皮、磨破嘴皮、熬肿眼皮、跑破脚皮、气煞肚皮的“五皮精神”让拆迁干部积蓄了经验,创造了零上访、零事故的奇迹,拆出了“新昌经验”。

  绘就靓丽新城 建设“美丽新昌”

  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宜居之城

  在“手牵手开展旧城改造 心连心建设美丽新昌”的共同目标中,一个连通大佛寺景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具有新昌特色的“市民公园”正呼之欲出。记者从南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预计6月底完成老城区拆除工作、7月底前完成建筑垃圾清运工作,下半年正式开启“市民公园”的建设。

  此外,除了市民公园项目房屋征迁顺利推进,梅渚镇“旧村改造”在5月7日已签约300户5万平米,签约率达100%;羽林街道城北旧厂区改造的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房屋征迁已全部签约;七星街道旧村改造223户10万平米,累计签约188户,签约比率为84.3%。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