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农民生产获益 集体收入增加
环境整治变废为宝多点开花
2017-06-09 09:34:21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徐震

  杨家埠街道凡洋湖村后山200亩土地上,村民姚根先日前正在对田地里的农作物清理杂草,玉米、青菜、香瓜等蔬菜水果在他的精心养护下长势喜人。“这多亏了村里提供的猪粪,我们既不用从山下挑上来,也不用自己施肥。”他说。

  不用运也不用自己施肥,这样的天然肥料来自哪里?原来,村里山脚下有一个劣V类水池塘,里面堆积了大量的猪粪。村委会集思广益,一方面清理池塘,一方面让施工队用500米长的大水管把水抽到山上,连续工作10多天,池塘清理干净,猪粪也变废为宝,山上200亩农田得到了灌溉。

  环境治理治环境,治下的废物又反哺环境,这是湖州开发区治理环境、让资源循环起来的妙招。除了让剿劣成果变废为宝,杨家埠街道还让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每天上午7点,杨家埠街道垃圾收集员王利民都会开着电动四轮车,到村里挨家挨户收集餐厨垃圾,然后运到最近的钮店桥村垃圾收集站进行处理,垃圾变成了肥料后,再由村里打包出售给农家乐及种植大户,作为村里集体收入。“餐厨垃圾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会造成污染,有了这两个处理站,再多垃圾也能变废为宝。”日前,街道社事办副主任武周江带领记者参观了餐厨垃圾处理站,每天56个垃圾桶的近10吨垃圾,经过一个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的处理,就成了肥料。在处理站的小仓库,堆积着11个麻袋的肥料。“这是这个月的产出。”处理站负责人刘阿姨告诉记者。据悉,处理站能够做到垃圾3%的回收率, 1吨垃圾最终会转化为30公斤的肥料。杨家埠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自3月开展以来,共处置垃圾10960公斤,产出有机肥量870公斤。

  在龙溪街道芦山村村民邹金龙的苗木厂,满园的绿色扑面而来, 200多棵修葺一新的盆景品种繁多。这个苗木厂原先是一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养猪场。 2015年,村里关停了30多家养猪场和6家龟鳖养殖场。但关停了养殖场,空出来的50多亩土地怎么利用?经过村委会的商量,决定对养殖场场主进行引导,鼓励他们发展生态经济代替原来的污染养殖。邹金龙的苗木厂就是生态转型的其中一家。

  经过一年的种植,邹金龙摸透了每棵盆景的习性,同时获得了绿色种植的高收益。前后比较,邹金龙深有感慨:“种植苗木对村里生态环境有帮助,生态经济以后是大方向。”

  据悉,经过几年的努力,湖州开发区通过养猪场整改、美丽乡村建设、剿灭劣V类水等一系列举措,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养猪场实现全面清理, 24个水质较差的小微水体得到了全面提升, 10条样板河道相继建成。“不触碰环保底线,以绿色循环发展带来收益,就是湖州开发区新的发展道路。”开发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