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两山”论为指引 看环保“铁军”如何为浙江环境护航
2017-06-05 11:38:31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湖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于浙江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具有独特的意义。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更为浙江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安吉余村

  今天上午,在“两山”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浙江省环保厅、湖州市人民政府、安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2017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尊重自然、保护环境,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淘汰落后产能 打击环境违法 浙江不遗余力

  “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近年来,浙江对环境保护的力度持续加大,对一切污染行为更是实行“零容忍”。

  数据显示,自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来到2016年12月为止,浙江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817件,行政、刑事拘留5000余人。

  在执法力度上,2016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7.7万人次,检查企业34.6万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077件、处罚款5.99亿元,其中按日计罚79件,查封、扣押1325件,限产、停产347件,移送行政拘留591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457件,行政拘留525人,刑事拘留640人。

  “最严执法”获环保部肯定

  2017年,浙江省又以新“两高”司法解释正式实施为契机,加强宣贯执行,加大移送公安的力度,全面实施打击环境违法“十百千计划”。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因环境违法被移送公安的案件已达176件,其中行政拘留案件100件,刑事拘留案件数76件,拘留人数241人。另外,浙江省环保厅还根据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浙江网站、省环保厅门户网站等平台对外公布首批26家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业,让违法者受到法律和市场的双重惩戒。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气、土同治 浙江干在实处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还以一江清水,曾经是浙江百姓最热切的期盼。

  2014年初,一场治水战役在浙江大地全面打响。省委省政府绘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路线图——三年(2014—2016)要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2014—2018)要解决基本问题,全面改观;七年(2014—2020)要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

  到2015年底,全省共消灭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5106公里,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1500公里,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提高11.8个百分点。

  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省控劣V类断面已经从2014年初的25个减少至6个;市控断面从2014年的69个减少至27个。

  诗画江南还复来

  在废气治理方面,浙江省环保厅于2016年修订发布《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省级16个涉气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完成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953家;对20台1186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进行改造,完成135台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小锅炉年度淘汰任务;提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监测显示,2016年浙江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舟山和丽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另外,在土壤治理方面,浙江在2016年全面启动危险废物“存量清零”行动,完成3.8万吨存量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新增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38.3万吨,危废、固废处置利用率分别达到95%、98%;11个市全部建成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平台;完成531处潜在污染场地排查,完成2个污染地块修复工程。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环境质量改善的波动性显著减少,尤其是2013年之后,持续呈现积极变化。2013-2016年,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63.8%、63.8%、72.9%、77.4%,劣V类断面比例分别为12.2%、10.4%、6.8%、2.7%,设区市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68.4%、75.5%、78.2%、83.1%。

  护航绿色发展 助推转型升级 浙江走在前列

  2017年3月22日,环保部发文通报表扬浙江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高度肯定了2016年以来我省紧密围绕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五水共治”重大举措,精准施策、精细化管理,执法力度再创新高,全面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环境质量改善。这是环保部首次对一个省的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综合性的表扬。

  通报还要求全国各地环保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我省以“三个突出和三个强化”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典型做法,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为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经济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加力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

      “两山”理论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让浙江“绿水青山”的底色更加浓厚,“金山银山”的成果更加丰硕,民众的获得感更强。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生产总值46485亿元,较上年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2016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76.73,比2015年提高7.28,连续五年逐年上升;全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得分75.78,比2015年提高6.57。与此同时,全省环境信访投诉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

  今天的余村,已经走出过去“靠山吃山”的老路子,因坐拥“绿水青山”而收获了“金山银山”。

  今天的浙江,始终坚持以“两山”科学论断为指引,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山”理论的核心意义就在于让老百姓更加富裕、生活质量更高、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浙江,正沿着这条路子大步前进!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