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深化“河道警长制” 铁拳治污不含糊
公安全力护航劣Ⅴ类水剿灭战
2017-06-02 10:24:20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扬聪 通讯员 沈琦敏

  “‘河道警长’不单单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日前,德清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所长刘海忠来到新市镇东部的某设备有限公司,经过多次上门沟通做工作,该厂区一处生活污水管道终于堵住了渗漏点,这也让他心头的大石落了一半。

  据了解,“河道警长制”是全市公安机关主动履责、积极参与治水拆违,深化“守青山、护绿水”等党政中心工作的有效举措。随着德清县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歼灭战以来,德清县公安局也通过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力发挥“河道警长”在水环境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全力守护“五水共治”工作成果。

  据刘海忠介绍,新市大大小小河道有100余条,而“河道警长”仅15名。为了与当地政府共同打赢“治水战”,各“河道警长”结合日常巡逻,把河道安全纳入到辖区安全这张“大网”中来,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梳理症结,并与镇治水办保持信息互通,及时研究治理方案。“治污、治水,打早、打小,确保一汪清水是我们的目标。”刘海忠坦言,眼前这处设备有限公司的生活污水渗漏就是日常巡逻中发现的问题之一。前期,刘海忠第一时间对周边河道取样,并主动上门进行沟通及劝阻。虽然周边水样无明显化学质变,但根治污水源头势在必行。所以刘海忠此次上门还有一项工作就是与企业洽谈如何合理规划出一条管道纳入镇生活污水管,这才能让他心头的另一半大石也安心落下。

  古镇“河道警长”,是遍布在德清县各基层所队“河道警长”的一个缩影。德清县4个街道、 8个镇,条条河道如“毛细血管”般遍布水乡角角落落,而该县公安局“河道警长”也如河道“清道夫”般守护着身边的一汪汪水资源。在配齐全县“河道警长”的基础上,县公安局还有一支水上“尖兵”,不断助力“五水共治”。作为水环境的“守护者”,水上派出所也立足水警业务工作实际,铁拳治污不含糊。

  “治水治污容不得半点疏忽,所以我们的决心也容不得半点动摇。”水上派出所所长严建锋介绍,他们近日就依法处理了一起企业非法排放生产污水案件。该企业因污水处理设备坏损,将生产废水未经加工处理直接排放至污水管道,最终在警方查实后,该企业两名责任人均被刑事拘留。

  据悉,除了对涉水案件严厉打击,水上派出所还依托水巡中队,将涉污企业排水口、淤泥渣土船只及靠岸倾倒点等作为必巡点,白天进行常态河道巡查,夜间进行不定期不定点突击检查,及时做好河道治污初侦初查工作。

  3月份以来,德清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已向县治水办、县环保局、县农业局及有关乡镇提供相关线索19条,提供检测水样、土壤等11份,“白加黑”的治污决心不断为全县“五水共治”工作加油助力,全力护航劣Ⅴ类水剿灭战。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