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2016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Ⅲ类以上水超七成 雾霾日减少17天
2017-06-02 06:33:51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杨贡江 邵甜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杨贡江 邵甜) 6月1日,《2016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公布。这份囊括水环境、城市空气质量、海洋环境等生态环境各方面的公报,反映了我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的综合环境治理成效。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于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了积极回应。

       这一年,环境最直观的改善,来自我们身边的水。从清淤大作战到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全省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省控断面占77.4%,列入劣Ⅴ类水质断面削减行动计划的6个省控劣Ⅴ类断面水质均达到目标。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

  浙江治水剿劣已向海洋进军,全省入海排污口整治正式打响。我省近岸海域中,Ⅰ类、Ⅱ类海水已占37.7%,同比上升12.7%;Ⅳ类和劣Ⅳ类海水比例下降7.4%。81个重点排海污染源监测达标率为91.4%,5个入海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Ⅴ类。近岸海域水体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基本满足渔业用水要求。其中,温州近岸海域水质最好,已处于贫营养化状态。

  2016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好于上年。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2.8%,舟山和丽水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好天”的一项直观指标是,雾霾日变少了。2016年,全省平均霾日数36天,同比减少17天,全省均无严重霾天气。从分布上来看,全省霾天气多发区主要集中在杭州、绍兴、宁波及湖州的部分地区,舟山、丽水、台州出现霾天气较少。1月和12月则是霾的多发期和中度以上霾高发期。

  以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目标,2015年我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因数据收集时间所限,生态环境状况评价较其他环境要素滞后一年)。在11个设区市中,除嘉兴和湖州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外,其余各市均达到优的好成绩。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的县(市、区)有57个,占全省总面积的八成以上。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