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播种环保童心 收获绿色未来
六·一儿童节 宁海揭晓首批“十佳绿色小使者”
2017-06-01 16:57:03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宁波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张静文)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场以儿童为主角的“十佳绿色小使者”颁奖活动于今天上午在宁海潘天寿广场落下帷幕。经过两个多月的选拔和评比,10位参赛选手从全县200余名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宁海县十佳绿色小使者”的荣誉称号,收获了他们最好的“六·一礼物”。

“宁海县绿色十佳小使者”亮相

  近年来,环境教育渐渐成为了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环境教育也是与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诚然,环境教育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孩子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更要让他们从生活实践中认识绿色、践行环保。

  以微力量传递绿色环保正能量

  “十佳绿色小使者”脱颖而出

  据悉,宁海县首届“十佳绿色小使者”评选活动由宁海县环保局、住建局主办,宁海县教育局协办,宁波广电网承办。活动以“绿色·责任·未来”为主题,旨在树立青少年低碳环保交通理念,加强青少年绿色生态道德教育,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辐射作用,带动身边的家长、亲朋好友,倡导和践行绿色文明出行,实现节能减排、治堵保畅、空气净化,共同营造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家园。

  启动两个多月来,活动共吸引了全县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经过层层筛选,共有30名“绿色小使者”候选人参与比拼。小候选人们通过演讲、朗诵等方式展现自己的环保理念,最终角逐出“十佳绿色小使者”和五个“绿色小使者”提名奖。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环保袋绘画创作环节,孩子们围绕绿色环保主题进行创作,用画笔诠释文明、环保、低碳的核心理念。

  孩子的环保意识从何而来

  从小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很重要

  那么,这些“十佳绿色小使者”究竟都有怎样的特质?在他们的眼中,“环保、绿色、低碳”是什么,又有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孩子们绘制的环保袋绘画

  记者采访了来自城中小学的朱姝蓉,作为得分最高的“十佳绿色小使者”,她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参赛历程:“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进行了环保演讲和环保时装秀表演,我们的主题就是废旧物品再利用,希望大家都能把平时不穿的衣服重新改造做成新的东西。”朱姝蓉小朋友告诉记者,在家中,爸爸妈妈就十分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爸爸说,我们出门尽量步行,少开私家车,这样更加环保。”可见,孩子们对绿色环保的良好认知与家庭生活中的点滴教育是分不开的。

  谈到家庭环境教育,朱姝蓉的妈妈也表示:“孩子的环境教育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氛围,她爸爸是搞园林工作的,平时就十分注重对女儿这一方面的教育,从小种下了绿色环保的种子。这一次学校里正好有这样的活动,我们立马报名参加了。”

  小手拉大手

  种下绿色环保未来

  在6月1日,也是“6·5世界环境日”的前夕,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将“绿色环保”与“未来责任”相结合,主角是儿童,参与的却是全社会。

  在今天“宁海县十佳绿色小使者”的颁奖现场还举行了“绿色生活、低碳环保,让我们一起绿色出行”百名学生现场签名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把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活动结束后,宁海县环保局局长章哲向记者阐述了活动的初衷:“儿童是人类的未来,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未来,这两点有一定的相通性。‘6·1儿童节’与‘6·5世界环境日’十分接近,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了解和领悟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同时也能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成人参与到生态环保的活动中来。从今天的现场来看,活动达到了全民参与的效果,也实现了我们启动这个活动的初衷。我们还将把这样的活动进行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环保实践中来。”

  宁海县十佳绿色小使者名单:

  城中小学朱姝蓉 得分105.8分

  山水小学葛子涵 得分104.98分

  城中小学吴紫铭 得分104.44分

  力洋小学谢翔烽 得分103.84分

  大佳何小学应子晨得分103.7分

  桃源中学刘知霏 得分103.58分

  城南校区阮晨冉 得分103.54分

  城西校区柴力菡 得分103.4分

  深圳中学胡铭芝 得分102.6分

  桃源中学柴文琦 得分102.2分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