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百名河长晒美河|淳安县中洲镇河长杨武军:护卫千岛湖源头的灵性

发布时间:2017-06-07 14: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施力维

  2017年1月1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我省各地治水办,推出了“百名河长晒美河”系列报道。

  我们以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全面展示各地各级河长治河的风采和成效。

       百名河长晒美河⑧|淳安县中洲镇河长杨武军:护卫千岛湖源头的灵性(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今天要推荐的河长,是杭州市淳安县中洲镇札溪河镇级河长杨武军。管好每个排水口,恢复一江绿水,杨武军护卫好了千岛湖源头的灵性。

札溪。(王建才 摄  

      【河长故事】

  杨武军,现任淳安县中洲镇党委书记,是辖区内札溪河河长,2016年获得浙江省首批优秀基层河长称号。

  札溪发源于镇内木瓜村,自西北向东南流经木瓜村、札溪村、樟村村、枫林坞村、左川村、富川村等,于许家汇入武强溪,主流长25千米,沿溪居民达到4600多人。如今沿着札溪走,整洁的河道、清澈的河水、成群的小鱼让人流连忘返。

  但在两年前,这里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大量生活垃圾倒入或被冲入河道。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作为河长的杨武军果断地采取多项治理措施。杨武军组织镇、村干部对札溪河道范围内的污染源开展了全面排查,并标注好污水口、渠沟口、农田排水口及垃圾入河点段,自己收集整合数据,确定每一个点位的整治负责人、制定整治时间、整治措施及整治效果。

札溪。(王建才 摄  

       与此同时,杨武军每年组织6次群众性的河道与岸上清理整治大行动,两年来共组织了3000人次参与,对区域内的河道进行清淤和沿岸保洁。

  两年来,通过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札溪全河段减少污水口126处;通过农田水利工程,减少渠沟口、农田排水口36个;通过沿线各村两委干部、联村干部的强力监督,整治垃圾入河点18处。目前,札溪沿线6个村全部成为了清洁村,札溪河水成了一类水。

  【河长感言】

  自然孕育河流,河流哺育生命,为了护住河道的灵性,我们出台了河道保护办法来限制和监管河道资源开发和管理;为了保护河道生物资源,进行全河道禁渔,并建立禁渔应急小分队,在鱼类繁殖期内采取定时与突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杜绝非法电网鱼;治水治心上,创新“小手拉大手”行动,利用镇域内的三所小学、一所初中的500多名学生,把护河保洁意识传到了家家户户、角角落落。

标签:河长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