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百名河长晒美河|平阳河长林宝宽:整治“三多”提水质

发布时间:2017-06-07 14:3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黑臭河”不再有异味,“牛奶河”恢复清澈水质,小时候游过泳的河又回来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全省6.1万名各级河长的努力。今年年底前,浙江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河长治水依然任重道远。

  河里的水质、岸边的风景、沿线的环保意识,这些变好了吗?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自今年1月1日起,联合我省各地治水办,推出了“百名河长晒美河”系列报道。我们等着你推荐身边的好河长、美丽的家乡河。

        百名河长晒美河?|平阳河长林宝宽:整治“三多”提水质(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今天要推荐的这位河长是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党委书记林宝宽,在他的治理下,辖区内平宋塘河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而他也因此获得了浙江省首批优秀基层河长的称号。

  【治河故事】

  平宋塘河万全段东西走向,东起海西镇新界村,西至昆阳镇周贵垟村,全长2.02公里,河道平均宽度46.2米,深度2.5米。

  2015年5月,林宝宽开始担任平宋塘河镇级河长。到岗伊始,作为原县治水办主任的林宝宽就拿出了两个月的时间,对河道进行排查和走访,发现平宋塘河全线存在“三多”现象:漂浮垃圾多,网箱养殖多,两岸乱点多。

  情况排摸清除之后,林宝宽随即召集镇治水办、沿岸社区、村共同研究治水方案,开始对该条河道进行整治。2015年9月,拆除该条河道网箱、“生死门” 150多个;10月,沿岸拆除违章建筑17处,共327平方米;同时,通过多次上门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在该年农历年底前将支流沿岸存在十数年之久的占地共计3400平方米的3家养猪场,1家养鸭棚拆除关闭;2016年又搬离5家电镀厂、护岸500米,沿岸绿化2公里;投入220万元将沿线尚未完成农污工程的浃口、榆茶等村列入改造计划,截止2016年12月份,几个村庄已经全部完成截污纳管。

  此外,林宝宽也落实长效机制。要求保洁员全天候做好河面保洁;对河道私自乱建、乱搭等影响水生态和水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排查河道涉水污染源,杜绝新增违法占用河道案件。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工作,目前平宋塘河水质达Ⅲ类水质标准。

  【河长感言】

  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好河长职责,建立治水长效机制,同时要做到“水岸同治”,带领全镇上下为万全人民打造一片青山绿水。

标签:河长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