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矿山逐梦绿富美
2017-05-20 11:06:10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拍友 夏鹏飞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拍友 夏鹏飞)初夏,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原有的矿山已经被绿色植物覆盖,矿区作业平台上种满了各式鲜花,昔日粉尘飞扬的矿山变身花园式景观。

  安吉县余村原有的矿山通过整治改造,变身矿山公园。

  2002年,安吉县确立了“生态立县”的战略目标,要求逐步关停矿石开采,到2004年底全面停产,并对矿山进行了复垦复绿。位于余村的矿山过去主要供应村里3个石灰窑烧石灰使用,当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指导下,结合天荒坪镇美丽乡村建设,对该矿山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打造矿山公园。

  矿山公园建成后,吸引来了不少游客。

  我省以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据统计,目前全省累计建成绿色矿山415处,建成率达70.3%,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23处、省级绿色矿山118处。

  为整治废弃矿山,从2004年开始,省国土资源厅通过开展“百矿示范、千矿整治”“四边三化”废弃矿山治理等专项行动,把废弃矿山治理与土地复垦、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景观建设等结合起来,既消除了矿山边坡安全隐患,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昔日余村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资料照片)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719个,完成废弃矿井治理1876个,基本还清了以前矿山开采留下的历史欠账。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