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市科委再访萧山区益农镇
“田医生”进村把脉 新技术送到田头
2017-05-11 09:28:29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齐航 通讯员 陈希杨

  “我们的田地是芹菜和水稻轮作。种了一年芹菜后,第二年就没法接着种芹菜。必须种两三年水稻,才能再种芹菜。到底是什么原因?”在益农镇览胜粮油专业合作社,面对专家,子承父业掌管近700亩稻田的凌国胜将心中的困扰倾吐而出。

  省农科院环土所专家姚燕来听清“病情”后,立马对稻田进行了“把脉”——“可能是土壤出现了问题,因为芹菜种植时施用了很多化肥,改变了土壤的酸碱度,产生了次生盐碱化的问题。我们有一种土壤生物强化的技术,可以在种植间歇期的一个月对土壤进行改良,成本只比有机肥高一点,如果有需要可以尝试一下。”

  这是市科委组织的“田医生”团队,第二次进村“看病”了。科技兴农,精准触达。前些日子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市科委党员干部走进了萧山区益农镇。通过蹲点调研,他们深切感受到当地农民对蔬果良种、农业科技的渴求。立足于此,近日,市科委党员干部携手省市农科院专家再访益农镇,将蔬果良种、技术指导、政策服务直接送达农户身边。

  在走访了览胜粮油专业合作社、萧山益农沙地绿色纯品瓜果蔬菜实验场、东村长达精品农业园等几个大户的田地后,市种业集团董事长孙利祥感触良多,一口气提出了五条针对性建议。在他看来,益农镇的农户们还是要更加科学地安排种植结构和时间,安排好一年的播种计划,避免一哄而上。而针对种植过程中的轮作障碍问题,对土壤进行检测十分必要,只有摸清楚土壤情况,才能有的放矢,采取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做好防治。

  除了贴身的技术指导,直达农户身边的,还有市科委和市农科院共同赠送的蔬果良种。“良峰玉芹”“拿比特小西瓜”“杭椒一号”“杭茄2008”“正甜68甜玉米”……将这些高产高效的品种引入到新的土壤中种植,不仅将杭字头的特色农业扩大推广,还有望改善当地农户的种植结构。

  市科委主任阳作军的“百千万”蹲点调研地点在益农镇群围村。此番再次走进益农镇,他直言能真切感受到农户们对农业科技的强烈需求,而科技部门就是要做好桥梁,连接农户与科技,将科技下乡与蹲点调研工作结合起来。以益农镇为试点和样本,市科委将探索向全市推广农业科技的更好方式,推动类似的科技服务活动常态化,与农科院等机构加强协作,使蔬果良种、农业科技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阳作军也建议益农镇农户强化生产、供销等方面的合作,改变各自为战、散兵游勇的状态,以便让送到身边的科技服务、科技政策惠及更多农户。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