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宣讲集结号 正文
打赢劣Ⅴ类剿灭 治出净水蓝天
2017-05-11 12:11:10来源:柯桥作者 王群

  “五水共治”三年多来,全区上下同欲、苦干实干,换来了山明水秀的新气象,换来了老百姓点赞支持的好口碑。但是“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从“决不把污泥浊水带进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到“坚决干净彻底剿灭劣Ⅴ类水”的铮铮誓言,翻开了“五水共治”新的一页。新方位赋予我们新使命、新担当,新阶段也相应提出新任务、新问题。在全区范围剿灭劣Ⅴ类水任重道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和困难去,在痛点难点的不断破题中迈上新台阶。

  剿劣攻坚,重点在“毛细血管”。当前,大江大河得到有效治理,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分布广、数量多的小溪、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劣Ⅴ类小微水体,仍是剿劣难点和重点。这部分水体,主要是因为水面狭小、无法连通流动而形成一潭死水,或因为生活污水、农业污染等直排导致污染反复。因此,要将剿灭劣Ⅴ类的重点放在治理小微水体上,一点一策,不论大小,除劣务尽。让老百姓从房前屋后小水塘、小沟渠的切实改善中,最直接地感受剿劣成果,更好凝聚全民参与的信心和力量。

  剿劣攻坚,关键在岸上。岸上的问题不解决,水里的成效难保持。企业产能落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足、农业粗放发展等问题,都是提升治水成效、巩固治水成果的制约因素。因此,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的同时,要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网建设、生态农业等岸上工程,堵住进入河道的污染源,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河道警长等配套管理机制,确保发现一条、治理一条、长效管理一条。

  剿劣攻坚,核心在全民参与。目前,治水一盘棋格局初步形成,然而统筹兼顾各方关系、调动聚集各方力量,难题还有不少。既要发挥机关干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好党员巡河、干部护河等活动;又要借助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媒介,做好治水、护水、亲水等文章,打造“五水共治”文化阵地,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更要广泛地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建共享“五水共治”成果。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无缝对接,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推向纵深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试金石。因此,我们要以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面向未来的战略胸襟,坚决打赢劣Ⅴ类剿灭战!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