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宣讲集结号 正文
护美绿水青山 争当治水铁军
2017-05-11 12:11:20来源:安吉县梅溪镇作者 邵金英

  远古大禹因治水得力,泽被苍生传誉至今。今天,在五水共治全民剿灭劣V类水这场利国利民的治水大会战中,许多平凡岗位上的建设者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奋战在治水第一线,他们可谓是现代版的治水“大禹”,也是咱安吉的治水排头兵。

  用脚步丈量河情,治水巧“治人”

  梅溪镇的东河浜,曾是安吉的有名的“黑丝带”,由于长期的生活废水排放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河滩杂草连片,乱石垃圾成堆,路上鸡飞狗叫,六户违建沿河而建,河水臭气扑鼻的现象屡见不鲜。梅溪白云社区的母亲河如此“落魄”,让作为书记的沈渊深感痛心,从挑上社区书记担子的那一刻开始,她便暗暗下定决心要让东河清流还复来。为了找到东河浜污水产生的源头,沈渊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深入各户听取意见,多次在社区主持召开社区两委干部会议及居民代表会议,并多次走访东河浜的住户,了解周围老百姓的看法和需求。但是,她的一腔热血却并未得到老百姓的在意。由于当地百姓常年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沈渊的倡议并未让当地百姓提起任何的意识,甚至很多百姓都觉的这是政府的“面子工程”,虽然嘴上说着环境差,河水脏,行动上却没有一点改变。很明显,老百姓看不到政府治水的诚意和决心。为了叩开这第一扇门,沈渊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制定夜间走访计划,每晚六点左右,沈渊就前往东河浜与老百姓“唠嗑”,每晚只访问一户人家,从儿女小事到居住现状,从老百姓的只言片语中探求大家对整治以及污水排放的看法。由此,她也成了东河浜百姓家的“老常客”。在治水修路的过程中,沈渊了解到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家的菜地占用了公用土地,就在将要开路的路面上将会影响施工。治水必须要平民心,所以沈渊并未贸然前往,而是先去家中子女沟通,并鼓励子女与家中老人沟通,让出菜地。随后,她前往住户家中与其协商,将长好的菜送往社区食堂,并按照市价收购。最后,她还在社区表彰会上对其让地的行为进行表彰。老爷子让出了菜地心里虽然惋惜,但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十分高兴。

  通过巧妙的“治人”手段,沈渊避免了很多百姓纠纷,将治水与亲民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现在,在东河浜边,还是时常能够看到沈渊的身影,下班之余去河边走两趟已经成为了她的必修课。用她自己的话说,景美了,心也舒坦了!

  带头剿劣治污,累并快乐着

  刘国平是天子湖镇余石村何家自然村人,他的身份就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老党员,还有就是当了生产队几十年的老队长。2015年底,他办起了家禽养殖场,余石村内还有几个自然村也有鸭鹅猪养殖户,村里就只有那么一条小河道,成为了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由于养殖户禽畜排泄物处理不完善,像鸭鹅基本是放养式,养猪的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所以造成河流存在污染,让百姓怨言很重。作为余石村村委班子,尽管本村离镇中心比较偏远,经济相对落后其他村,但本村一直特别注重环境发展,也是一直以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为首位。当然我们一直努力的好面貌,好形象,而“黑臭小河”显然和本村的自然生态环境格格不入,此时刘国平和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安吉启动“剿灭劣v类”大会战,他深知养职对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刘国平便不顾自己的经济损失带头处理了自己的养殖场。为了能说服养殖户们,刘国平不但以身作则处理了自己的鹅群,而且不知跑了多少次养殖户家,和镇相关环保部门对接,向全村老百姓宣传,和养殖户沟通解释,一点点地融化养殖户的心。接着,河道清淤、砌石护岸、污水治理、河道配水,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在刘国平的努力下,养殖户们终于理解了,能够积极配合。在村委会出资投入治理下,余石村河道恶化趋势终于被遏止,水质逐步好转。老百姓的怨言换成了连连叫好,一切又恢复以往。

  “剿灭劣v类”确实很难,但“剿灭劣v类”的意义更为重大。能够亲身参与其中并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刘国平说自己是“累并快乐着”。

  技术指导员成了“香饽饽”

  最近在天荒坪镇谁走村头走田埂走山塘最多,谁能够清清楚楚报出各村的劣质水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毫无疑问,是镇农办主任程礼庭,如今的他已经成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自他走马上任治水技术指导组组长之后,各村都抢着找他帮忙,实地查看、出谋划策。集镇附近有一个小工业园区,排查发现工人们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沟渠,流入浒溪支流,后又进入浒溪。浒溪是天荒坪的母亲河,生活污水最终流入浒溪是一件大事情,所在村立即将这个情况向程礼庭反映,请他前去查看。到现场绕着园区前前后后一看,他就给出了一招: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池。村里当时最初计划是清淤,把沟渠彻底清理。但我们的“指导员”程主任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从长远来看,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池是最好的选择,经过沟通,村里也下决心建设污水处理池,一共要投入资金20多万元,村书记说:“我们的目光还是停留在比较近的地方的,还是需要程主任在场,给我们出主意,让我们少走弯路,给出最好的处理办法。再紧急的情况,事情再多,程主任都会到现场耐心指导,我们真应该给程主任点个大大的赞!”

  程礼庭为此还特地在镇里建立的长效管理微信群里,这个群是他现在最关心的群,每天都要看上好多遍,实时查看有没有排查情况反映,有没有及时整治,整治后的效果如何。“有了程主任的技术指导组,治水就有了底,不担心销不了号,到时全镇晒治水‘成绩单’也更有底气。”11个村两委班子都特别感谢程礼庭。这时的程礼庭,只会咧嘴憨笑,因为尽自己的一份力,能给镇里换来美丽环境,他想想心里就觉得满足。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剿劣治水非一人一日之功,需聚合你我共同之力。汇流成海、聚沙成塔,则吾水可治、家园可兴。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安吉的“治水铁军”正在“剿劣提标”新征程上发力冲刺。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