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首次植被生态质量气象分析报告显示
奉化86%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有改善
2017-05-06 07:47:03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徐华良 沈绿草

  昨天,奉化区气象局首次发布《奉化植被生态质量气象分析报告》,根据应用卫星遥感植被数据和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对2000年以来奉化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植被生态质量等变化进行分析后认为,21世纪以来奉化植被生态质量呈提升趋势,植被覆盖度从2000年的62.2%提高到了2016年的67%。

  奉化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西、南分别属于四明山脉和天台山脉的低山丘陵区,北部为剡江、县江、东江三江汇流的平原,东南部为象山港湾,有沿海丘陵和局部小平原。3类地形组成境内山、水、天、地、海俱全的基本地貌,大体为“六山一水三分田”的格局。

  报告显示,2000年-2016年,奉化国家气象站年平均降水量为1526.3毫米,与30年历史平均值相比增加了约3.4%。2000年后奉化站降水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其中2015年和2016年的降水量是建站以来的第一和第二高值。降水增多有助于提高土壤墒情、促进植被生长、改善陆地植被生态质量,同时也利于库塘江河蓄水,增加水资源储备,增强抗旱能力。

  近年来奉化区采取的一系列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奉化的工作举措,更是直接推动了奉化生态质量的向好发展,奉化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生态质量指数整体上均呈现出升高态势,有86%的区域植被生态质量呈现改善态势,其中西部和南部山区尤为明显。

  据悉,此次奉化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气象分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的技术支持,其首次为省级以下单位提供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