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姚:闲置土地进“超市”自由选购
2017-04-29 08:27:27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徐燮彪 朱年峰

  一边建设用地空置,想转让找不到买家;另一边,意欲扩建生产企业却不知去哪里找地。由于信息不畅通导致土地交易供需脱节的“瓶颈”,有望在余姚率先得到根治。日前,余姚市出台相关文件,建设宁波首个土地交易信息平台。今后,企业想要转让土地或者购买土地,都可进入平台各取所需,如同进入超市购物一样便利。

  据了解,4月27日,余姚市出台《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土地交易建设。该市由国土部门牵头,会同法院、经信、金融办、国资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发区),通过摸底调查和意见征求,结合市地产市场领导小组确定的年度土地出让计划,掌握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闲置土地信息,形成全市统一的土地交易信息库。以市土地交易储备中心、市招投标中心和市产权交易中心为平台,余姚建立起统一的土地交易有形市场,真正实现“信息发布—交易登记—交易审批—合同签订—权证办理”的交易流程体系。

  余姚新开发了余姚土地市场微信公众号,加上已有的国土部门、招投标中心和产权交易所门户网站,以及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等多种平台,广泛采集、发布土地交易信息。有意向转让土地的单位,也可直接向市土地交易储备中心或属地国土所登记。

  据悉,目前余姚土地交易“超市”已搭好框架,相关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正加紧进行,给“货架”充实“货源”。余姚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已分割登记的住宅用地以外的所有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可进入该平台,实现快速交易。土地交易“超市”的设立,有助于加快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保障项目落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