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访市人大代表章敏芳
规范农村污水管网建设
2017-04-26 09:28:35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许旭

  让老百姓喝上洁净健康的水,让农村的生活污水得到妥善的处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广大老百姓大力支持。但是农村管网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短板?这是市人大代表章敏芳一直关注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长兴县村镇建设管理服务站工程师章敏芳常年工作在一线,通过大量的调研,这次她将相关的建议带到了“两会”。“农村水污管网建设不好,不仅严重影响和制约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进展,而且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消极影响。因此,重视与加强农村地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尤为重要。”章敏芳说,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既能避免因污水直接排放而对农村地区的水体、土地等产生污染,确保农村水源安全和农民身体健康,又能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当前农村人居环境。

  在基层调研过程中,章敏芳发现虽然各级政府都编制了农村安全供水和污水处理的专项规划,但是有些地方对专项规划的理解、执行不够,对农村的指导也较缺乏,同时农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致使存在重复建设情况,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一些行政村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技术不够,采用的都是普遍的原土回填,这就造成了因路面下沉导致管网塌陷、脱节。”章敏芳说。

  她建议,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及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推广,各行政村在村庄建设前期应请专业规划单位合理规划、统筹布局;淘汰农民工自行施工模式,采用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专业的施工单位,以专业人做专业事,确保工程质量;各行政村要建立专门的验收小组,对建设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材质合格、施工规范,落实长效运维,确保农村污水管网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