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 各地动态 正文
宁波 再生水盘活内河
2017-03-29 14:08:0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凯艺 通讯员 朱彬彬 顾梦婕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凯艺 通讯员 朱彬彬 顾梦婕) 把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再生水,重新补充到城市内河,让污水处理的终点成为水循环利用的起点,这是宁波在治水方面的全新探索,也将成为当地剿灭劣Ⅴ类水的一大抓手。日前,宁波市鄞州区波波城社区请来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监测分中心检测员,对陆家河的水质进行检测。检测员当场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河水的PH、溶解氧、氨氮等主要指标都符合地表水Ⅳ类水标准。

  陆家河流经多个居民区,曾因没有源头活水而富营养化污染严重。在社区居民戴宝珍的记忆里,污水横流、垃圾漂浮曾是陆家河的代名词,不仅鱼虾绝迹,就连附近的居民都敬而远之。而今,经过治理的陆家河终于又“活”起来了,变身为景观河,老人孩子也爱去河边的亲水平台走走看看。

  陆家河之所以能重新“活”起来,正是借助了先进的再生水回用技术。“再生水是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的城市‘第二水资源’,可以被再生利用,将其重新排放到城市内河后,能让河道水质达到一个‘近自然水’的状态。”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师张莺说。

  从2015年至今,宁波把200多万吨污水再生水补充到陆家河,同时借助水生植物净化水质。记者从宁波市排水公司获悉,宁波试点再生水回用补充的河道已扩展到3条,而这些先行试点的河道目前都已成功消灭劣Ⅴ类水。

  宁波属资源性、水质性和工程性并存的缺水地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用水逐年增加。而再生水的循环利用,不仅能缓解供水紧张的问题,还优化了分质供水体系,让缺水造成的劣V类水河道重新“活”起来、清起来。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