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重生态 促转型
宁海:打好蓝天保卫战 续写“美丽经济”新篇章
2017-03-29 11:37:3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宁波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张静文)“清清白溪水,悠悠王爱山。”先天的资源禀赋,宁海形成了“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优势;执着的生态坚守,让这一方绿水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

  宁海县碧水蓝天渐成常态

  多年来,宁海县坚持“生态坚守”,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等荣誉称号。为了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当地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狠抓工业废气治理,打出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

  记者从宁海县环保局获悉,2016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9天,优良率达89.9%,比2015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微克/立方米。今年1月1日~3月23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5天,优良率为91.5%。

  打好蓝天保卫战 全县投入治理资金10亿元

  能源结构调整是大气污染防治中一个重要的控源性手段,国务院颁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指出,我国优化能源结构的路径,首先是要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并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今年的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并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

  记者从宁海县环保局获悉,该县在2014年底已全面完成禁燃区内59台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工作,并在2016年淘汰了禁燃区外高污染燃料锅炉92台,与此同时正不断推进禁燃区外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工作和集中供热。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已完成国华宁海电厂4台机组的烟气清洁化改造。

  宁海县国华电厂

  “国华电厂10~15天的燃煤使用量,相当于全县1年的燃煤总量,通过投入改造资金3.38亿元后,大气污染物排放可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烟尘排放量从原来的30毫克/立方米下降至5毫克/立方米。”宁海县环保局管理科科长励蓉蓉告诉记者。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华电厂在实施发电机组烟气清洁化改造后,一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801.08吨,氮氧化物2556.2吨。

  另外,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方面,宁海县在2016年出台了《宁海县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方案(2016-2018年)》,计划完成90余家企业的治理工作。

  “挥发性有机物(VOCs),大多数来自于石化、化工、喷漆、家居制造等企业,由于它会增加环境空气中PM2.5与臭氧的浓度,因此成为了大气污染的帮凶。”励蓉蓉向记者介绍道。

  为此,如何控制并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已经成为全省各地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一大难点。

  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宁海县共投资2500万元,完成涂装、橡胶塑料等重点行业废气治理企业21家;今年将继续推进61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推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唤醒“美丽经济”如花开

  部分传统行业由于环保设施总体简易、烟尘无组织排放等原因,形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了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宁海县以铁腕治污的魄力,向传统行业亮剑。

  深甽镇长洋村,位于宁海西北部,村庄内青山葱郁,碧水迢迢,而废铝加工行业曾是该村的支柱型产业和主要经济来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从事废铝加工行业约有40多年历史,曾几何时经营户分散在村中各处,年产铝锭可达4万吨以上,全村750余户村民中约有三分之二村民生计与此行业有关。

  “废铝加工以煤碳为燃料,以铝灰和铝边角料、铝沫子为原料,采用坩埚、拌灰炉等落后设备,由于缺乏响应的环保设施和废气、烟尘的无组织排放,导致周边环境污染严重。”深甽镇副镇长叶光明向记者介绍道。

  “长洋废铝”历史悠久,但在为当地百姓带来富裕的同时,也与宁海县坚持“生态立县”“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的发展理念无法适应,一场关于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深甽镇长洋村

  据悉,宁海县于2013年下发了《深甽镇长洋村废铝加工行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4年2月开始实行全面断电整治,要求一律淘汰坩埚、拌灰炉等落后设备,全面实行液化气清洁能源,实行达标排放,整治后禁止以铝灰为原料的生产加工;2015年年底前,对逾期未完成整治的加工点实行关闭;与此同时,开展铝行业分流,加强转型升级,46家废铝关停企业已有6家转型从事铝制品深加工,剩余废铝企业已组合撤并至8户。

  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既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为百姓带来了“生态红利”。

  先天的生态资源,赋予了深甽镇“中国著名温泉疗养圣地”南溪温泉,这是一个产于地下158米的纯天然温泉,四季恒温49摄氏度,含20余种矿物质。

  为了彰显山水优势,做大深甽温泉的品牌知名度,该镇重点开发温泉项目,并以“温泉”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实现全域旅游。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3.8万多人次,收入296万元。在盘活环境的“美丽基因”的同时,让“生态+”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为百姓带来更多致富增收的渠道。

  蓝天一年比一年的增加 更需全社会的不懈努力

  “打好蓝天保卫战”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蓝天白云”在靠政府主导、部门推进、铁腕治污获得的同时,同样需要你我的参与与转变。

  在此,宁海县环保局副局长龚成伟发出倡议:自觉抵制排放污染物,节日期间尽量不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主动参与环境监督,通过相关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发生在身边的污染违法行为。只要人人参与,悉心呵护,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也必定不会成为“奢侈品”。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