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 各地动态 正文
绍兴:数据“发声” 剿劣有力
2017-03-28 08:46:09来源: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沈慧惠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沈慧惠)“今年起,每逢单月,我们都要对全市128个县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体进行手工检测,确保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有据可循。”这两天,绍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邢波忙得连轴转,刚完成3月份的水质监测,又忙着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评价。“6个县(市、区)都急着要数据,以便开展下一步工作。”

  工作人员在对浙东古运河东浦段进行水质取样。通讯员 黄霄摄

  从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到村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层层落实水质监测工作是绍兴市环保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底,绍兴市128个县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已全部建立自动检测站,每4小时就能自动获得一组水质监测数据。依托各级环境检测站和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绍兴市244个乡镇地表水考核断面、1700余个村级地表水考核断面也做到了每月一检测。

  因为自动检测站只能检测5项指标,今年初,绍兴市环保局又把县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监测事权纳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范围,每逢单月进行一次涵盖24项指标的手工水质监测。“这些水质断面基本覆盖了绍兴市全域,每次检测需分析3000多个数据。”邢波说。

  从市到村的水质检测全覆盖,让绍兴市在考核各级党委、政府的治水工作时有了依据。而断面水质的实时监测、月月考核,也为绍兴市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上周末,绍兴市环保局对挂联乡镇——马山镇的175条河流以及村庄内外、田间地头的溪、沟、渠、溇、湖、塘、库、池等各类水体进行彻底摸排,共查实劣Ⅴ类水体85个,切实做到了水体排查全覆盖、无盲区。

  “用数据‘发声’,是从‘控总量’到‘提质量’的深化。”绍兴市环保局局长张永明说,今年,绍兴市环保局将统筹全市环境监测工作力量,通盘考虑全市监测工作安排,分级建好水质监测分析小分队,做好对检测数据的精准分析,为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做好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