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6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荣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
浙江今年颁发35个“五水共治”最高奖 相比2014年数据翻倍
2017-03-22 13:06:48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天,是第25个“世界水日”,也是我省盘点2016年各地治水情况的丰收之日。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现场

  2013年起,全省各地纷纷绘制“治水”蓝图,立下“治水”承诺,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2013年~2016年,地表水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63.8%、63.8%、72.9%、77.4%,增加了13.6%;劣Ⅴ类断面比例分别为12.2%、10.4%、6.8%、2.7%,减少了9.5%。今年2月,我省打响剿灭劣Ⅴ类水之战歼灭战,再次以“严执法、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治水。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了解到,共有6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荣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

  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名单:

  杭州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丽水市

  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杭州市上城区、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

  宁波市北仑区、象山县、宁海县、温州市龙湾区、温州市瓯海区

  文成县、德清县、安吉县、嘉兴市秀洲区、

  平湖市、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新昌县、义乌市

  浦江县、武义县、龙游县、开化县、嵊泗县

  温岭市、天台县、仙居县、龙泉市、庆元县、缙云县

  浦阳江

  建德渔村焕然一新

  三年治水之路

  县(市、区)夺鼎数量增加一倍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共有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等4个设区市摘得“大禹鼎”;杭州市江干区、杭州市拱墅区、杭州市富阳区、淳安县、宁波市鄞州区、慈溪市、奉化市、温州市龙湾区、温州市瓯海区、乐清市、德清县、长兴县、海盐县、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浦江县、武义县、衢州市柯城区、江山市、岱山县、天台县、仙居县、龙泉市、庆元县等25个县(市、区)摘得大禹鼎。2014年,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等4个设区市摘得“大禹鼎”;建德、桐庐、德清、嘉善、新昌等15个县(市、区)摘得“大禹鼎”。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2016年全省各地治水达标情况明显优于2015年。而像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等地更是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继续以更快的治水速度、更佳的治水成效领跑全省。

  三年治水,各地方法灵活机动,亮点创新频出。

  依托“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杭州创新开发了“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APP,积极构建集信息公开、公众互动、社会评价、河长办公、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水环境社会共治新模式;北仑从单一的工程治水向水生态整体修复转变,用生态科技的治水“新公式”解开了自身的治水难题;龙游以龙和渔业园为模板,在全省率先成功建立渔业养殖水塘底部排污循环利用系统……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寻找浙江“最美家乡河”专题链接

  那么,这些“夺鼎”的地市,在治水过程中还发生过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又有哪些让百姓共享治水成果的案例?在今年“世界水日”的当天,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浙江省水利厅共同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暨‘治水之道’高峰论坛”主题活动,通过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传播浙江经验,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