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消灭黑臭水体 为什么杭州做得那么好?
2017-03-22 06:17:11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丁兰新城二号港

  水清,岸绿,这几年,杭州治水工作成效显著。

  昨天,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在西子湖畔召开。全国各大城市的治水、住建等领域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大家交流经验,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是来杭州取经的。

  八成城市河道水质优于Ⅴ类

  昨天下午3点半,丁兰新城二号港,风景特别好,河水清澈,水下的水草清晰可见。

  前来参观的天津市城乡建设委总工程师吴冬粤连声称赞,说杭州在治水方面有特点,“先让河水恢复自净能力,让其长时间保持清澈,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2016年初,丁兰新城二号港采用“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的生态治理模式,去年10月治理完毕,目前已慢慢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水质长期保持Ⅲ类水标准,已成为一条水清岸绿的美丽生态示范景观河道。

  据了解,在消除黑臭水体方面,杭州在国内一直走在前列。杭州多措并举,强化污染治理,采取拆违清污、设管截污、疏浚除污、转型减污、治水复清、活水保清等措施,到2015年底,城市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河。优于Ⅴ类以上的河道占比从2010年的32.94%提高到2016年的81.22%。

  今年完成7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在另外一个参观点,德胜路九环路口,德胜路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也叫“共同沟”。城市道路反复开挖,路面时常遭遇“开膛破肚”:刚埋好电缆、光纤,没过几天又开挖修理排污管、自来水管。

  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正是“拉链路”的治本良方。

  2016年4月,杭州已入选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并通过8个月的努力,完成了试点城市5个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的任务。截至目前,杭州已建成三条总长约4.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

  从现场建设的断面,记者看到,德胜路综合管廊项目大约深10米高4.5米,里面分成三舱,分别给水、燃气和电力通信管线使用。今后上面将覆盖绿化,并设4个出入口,工人们可以随时进去检修,不用再把路面挖开了。据悉,除了德胜路综合管廊外,主城区还有两条,大江东有3条,富阳区也有1条,都将在今年内完工。同时,备塘路综合管廊建设也预计在今年动工。

  据了解,到2020年,杭州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公里,部分新区、园区、成片开发区域形成环网规模。到2040年,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00公里。

责任编辑: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