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纵深推进“五水共治” 萧山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发布时间:2017-03-21 10:41: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邵舒骏
  浦阳江,是杭州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萧山的“母亲河”。这是一条在当下引起全省人民强烈关注的河流。2013年6月26日,在浙江大地打响的治水攻坚战中,省委书记夏宝龙在考察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时指出,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是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里程碑和参考系。

  目前,全长19.7公里的萧山浦阳江治理(一期)工程已完工。通过“堤塘提标、滩地整治利用、水环境治理”三大措施,浦阳江萧山段已初显“一江秀水、两岸青山”的好风光。

  萧山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心两翼”的发展新格局,南翼要打造浦阳江生态旅游区。实施浦阳江治理工程,不仅是萧山实施“一心两翼”战略,夺取“清水治污”攻坚胜利的重要一役,也是落实“五水共治”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的有力保障。

  “垃圾河”摘了帽子“黑臭河”变了样子

  近年来,萧山经济稳步前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态势良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萧山人的共识。签订“军令状”,绘制“作战图”,萧山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垃圾河”摘掉了帽子,“黑臭河”改变了样子。在纵深推进“五水共治”的同时,萧山还取得了省“清三河”达标县(区、市)称号。

  去年一年,萧山完成了峰会清水入城项目,水、城呼应,成为迎接世界的靓丽风景;浦阳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加快旅游南进步伐,实现富民与生态的最佳结合,萧山区还出台河道清淤专项政策,对疏浚范围和内容、质量监管、补助政策等做了详细规范和说明,全年顺坝淤泥消纳点消纳淤泥100万平方米方,减少了淤泥二次入河的污染风险。新开河支流、大治河、四甲河、五甲河与前解放河通过治理后,也早已不是昨日脏乱差的模样——水清岸绿、环境优美、人水和谐,萧山在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

  萧山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据2017年2月调查的水质情况报告,萧山区劣Ⅴ类水体主要分布于浦阳江以北,萧山中部及东部区域;河边违建、常规水位线下的不明排水口排污、河道淤泥沉积等是造成河水处于劣Ⅴ类的主要原因,急需进行全面综合整治。

  对此,萧山全面实施“三清一配”战略战术,全面打响“八大工程”主要战役。据悉,八大工程分别为截污纳管工程、河道清淤工程、工业整治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排放口整治工程、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沿河拆建工程和科技保障工程等。根据计划,今年,萧山要拆除400公里劣V类河道沿线违建,清淤达120万吨以上,实施剿劣项目300余个投资30亿元,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在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要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未来,萧山区将进一步践行“两山两鸟”理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在今年年内彻底剿灭劣Ⅴ类水。

  目前,萧山区已成立剿灭劣V类水行动指挥部,确定总体工作目标:一是到2017年7月底剿灭萧绍运河萧山出口(衙前)省控断面劣Ⅴ类水及四个区控断面劣Ⅴ类水;二是到2017年10月底全区剿灭劣Ⅴ类水;三是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其他没有列入重点整治的水体以2017年2月调查的水质情况为基础不得反弹。

  今年,萧山区各级各部门将按《萧山区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方案》总体部署,下定决心、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全面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

  

标签:劣Ⅴ类水 垃圾河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