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河长制,先行先试的浙江经验

省长村长当河长如今全国将推广

发布时间:2017-03-21 10:21: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12月13日,水利部、环保部等国家部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统称《意见》)视频会议。浙江在会议上向全国介绍先行先试的河长制经验。

  根据《意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河长制”将在全国推行,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省长村长,都是河长。”这句浙江老百姓口口相传的话,将在全国成为现实。

  河长制,浙江先行先试

  “河长”,将成为全国各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新头衔。

  在《意见》中提到:近年来,一些地区积极探索河长制,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早在2008年,湖州市长兴县就率先试行“河长制”。随后,嘉兴、温州、金华、绍兴等多地陆续推行。

  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13年底,省、市、县、镇(乡)四级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2015年5月,浙江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完善“清三河”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对“河长制”的组织架构、河长牌的设置、河长巡查制度等进行进一步明确。

  如今,我省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42120名,还配备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全省共计6.1万名河长用3年时间,写就了一部现代版“大禹治水”壮歌:全省共消灭6500公里垃圾河,整治“黑臭河”超过5100公里,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11月底,全省221个省控断面水质Ⅲ类以上占76.9%,比2013年提高了13.1%;劣Ⅴ类水断面占2.7%,减少了9.5%,垃圾河、黑臭河基本消除。

  军令状,挑起河长担子

  经济发展领跑全国的浙江,也比其他地方更快地领略到了绿色发展之要、生态保护之重。

  近期,衢州市5个县(市、区)主要领导集中到任,他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认河、巡河,签订河长履职承诺书,立下军令状,挑起河长的担子。

  11月21日下午,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来到龙绕溪边,这已是他到任一周内的第二次现场巡河。初到常山履新的叶美峰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了解常山的水,当好常山的总河长。

  “常山是钱江源的第二道关,我们上游的干部群众应该有保证‘一江清水送杭城’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叶美峰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常山河长们提出了新的治水要求:今后,常山要把治水从“大动脉”延伸到“毛细血管”,花更多精力在库塘沟渠等小水系的整治保洁和水质提升上。

  “河长不好当,河长要当好。”近3年来,全省共有近千名干部先后被追责,对河流湖泊尽心尽责的保护,已经成为全省河长的共识。

  在浙江,各地都把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五水共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逐级对每位河长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问责,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此外,30个省委“五水共治”督查组明察暗访,把河长制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政协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协商、委员视察等形式,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长制长效机制、基层河长巡河、河长牌规范设置、入河排污口标识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全省所有河道每天有人巡有人管,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有处置,基本做到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

  全覆盖,共守一江清水

  建德,地处杭州市西部,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至此,境域内水系复杂。

  生活在李家镇的居民至今能回忆起,生产灰钙的小作坊白天不敢开工,在夜深人静时开动机器,粉尘在夜空中漫天飞扬,附近的山体和河流被染成一片白色。

  如今,半夜“机”叫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全市60多条主要河道、33家重点管控企业、7家露天矿山、18家制砂厂已经实现了在线监管全覆盖。

  “一旦接到群众举报或是监控到异常,河长马上就会到现场。”邵卫明是石马溪河长,通过智慧河道管理系统,他接到举报说石马溪管段水质出现了异常,立即联合当地环保部门沿着溪巡查,在上游一家石英建材企业里,发现了洗砂水外溢,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后才能恢复生产。

  在浙江,治水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行动者。

  “平台微信二维码标注在河长牌上,公众可以随时查询,可以举报投诉、发随手拍信息。”通过智慧河道管理系统,河长不仅依靠自己的一双眼睛,而且发动起群众力量共同来守护这一江清水。

  浙江凝聚力量共同治水,全省以钱塘江河长制信息系统为龙头,已经初步实现了全省河长制信息平台、各类APP与微信平台等全覆盖,搭建了融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治水大平台。

  借助这些信息化平台,不仅各级河长巡河实现了电子化,做到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而且实现了群众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交办、河长提交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承办。

标签:河长制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