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出组合拳剿灭劣V类水
2017-03-19 09:35:22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吴昊 鲁鸿翔 张萍

  “每组每周发出20个抄告单,提供曝光线索在媒体上曝光。”

  “我们专门聘请浙大教授,专项成立一个治水团队。”

  “两个区要联合排查,对沿线污水口进行封堵,提升水质。”

  今年,杭州的治水目标是到年底,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目前杭州市共有省控劣V类断面两个,分别在萧山区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拱墅区上塘河半山桥;市控劣V类断面1个,具体位置是在余杭区上塘河保障桥;另外还有县控V类断面6个,其中萧山区4个,余杭区两个。

  好消息是,1月-3月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上塘河半山桥断面保持在V类水以上;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最新的水质监测结果为IV类水;上塘河保障桥的水质距离合格线也不远。如何在今年将这3个省、市控断面的水质稳定保持在V类以上,是杭州治水人正在研究的课题。那么这“临门一脚”该如何踢呢?

  萧绍运河萧山出口

  签署责任书倒排时间表

  庞伟林,瓜沥镇群谊村党委书记,刚签署完今年的五水共治责任书,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这要比省里的目标提前两个月。

  这几天,他的心思都放在村里刚刚完成的截污纳管工程回头看上。在一户人家门口,庞伟林发现,还有白色的洗涤废水排出,他马上联系了施工方。原来是截污纳管的管子没有接到主沉淀池里,庞伟林要求施工方全部检查一遍,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和庞伟林一样,萧绍运河沿线的镇村也都自加压力,倒排时间表,签订了提前完成剿灭劣V类水的责任书。“完不成就要问责。”萧山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於东明介绍,萧山已成立剿劣指挥部,9位区管领导分管9个剿劣工作组,每组固定联系3个-4个镇街,每周一总结。“我们要求每组每周发出20个抄告单,并提供曝光线索在媒体上曝光。”

  为确保完成该断面剿劣工作,萧山区还创新了以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配清水的“三清一配”工作方法,点和面联动系统治水。

  上塘河半山桥

  区长包干打出剿劣组合拳

  拱墅区上塘河的半山桥段面位于秋石高架与临丁路交汇处北侧的半山桥下,2016年,该断面有5个月氨氮浓度超过Ⅴ类水标准限值,因此年均仍为劣V类。

  为确保今年上塘河剿灭劣V类战役成功,拱墅区下了狠功夫,该区区长章燕担任上塘河河长,并作为上塘河剿劣包干领导,总牵头上塘河剿劣任务;由区、街道、社区、民间四级河长牵头,成立了一支上塘河专属护河先锋队,聚集各辖区护水力量;每周一次例会会商河道“病情”,每周一次城管、住建、环保等部门的联动执法,实现长效监管,确保无污水排入河道。

  “我们专门聘请浙大教授,专项成立一个治水团队,为上塘河剿灭劣V类提供技术支持。”拱墅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管建弟介绍,拱墅区各个街道、社区都签订了责任书,工作进度滞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将被通报,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要被问责。

  上塘河保障桥

  上下游联动跨区域协同治水

  对于涉及多辖区交界的劣V类水体,协同合作才能长效治水。

  在丁桥一号港边,一场治水的现场协调会正在举行。参与者一方是江干区治水办,另一方是余杭区治水办。丁桥一号港全长2.1公里,下游流入余杭区的上塘河。作为交界线,这条河道的消劣需要江干、余杭两个区协同治水。

  像这样的现场会,江干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刘克贞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这次我们发现水质还是不稳定,所以我们两个区要联合排查,对沿线污水口进行封堵,提升水质。”

  江干区共有5条河流与余杭相通,为加强协调力度,两区治水办不仅签署了合作治水备忘录,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联合执法,监督拆违,交叉督查。

  截至目前,五条跨区河道沿岸已经消除排污口153个,污水处理厂新增排污量3400吨,基本实现了跨区河道晴天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