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八大工程为主战场剿灭劣V类水
2017-03-15 06:49:53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华兴桥

  在萧山区官河凤凰村段,白墙黛瓦、镂空窗户、挑檐飞角、木质大门,如今已成了这里的“标配”。“窗户换新的,廊柱也换了,外墙进行了重新粉刷。这样一来,房子虽然新了,但古味道更重了,蛮好的。”村民张玉英笑着说,因为她对这样的改变挺满意的,门口的路宽了,沿河绿化多了,环境更加好了。

  去年,萧山着重对官河进行了疏浚,并对两边河岸进行了补绿,加大了对官河的保洁力度,完成了官河引配水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官河的水质。

  官河又称萧绍运河萧山段,这条河道西起风情大道,东接杭甬运河,全长23.037公里。官河萧山出口断面是萧山区唯一一个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近年来总共投资近5亿元整治,累计完成官河水域6个大项、100余个治理项目、治理黑臭河20条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使得水质情况不断改善,高锰酸盐、总磷、氨氮三大指数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下一步,萧山区将以“三清一配”,即清违建、清排放口、清淤泥,配清水为工作重点,拆除官河沿线23公里两岸15米内的违建;清理209个雨污合流口、沿线28条支流沟渠、沿岸15处企业食堂、27处企业厕所等排放口;投资700万元,完成8020米、12.5万平方米的清淤,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剿灭官河劣Ⅴ类水工作。

  目前,萧山已成立劣V类水剿灭行动指挥部,对劣V类河道逐条分析原因,以镇街平台为劣V类水剿灭的主力军,镇街领军令状,并制定作战图,条块结合,以八大工程为主战场,全面推进。据悉,八大工程分别为截污纳管工程、河道清淤工程、工业整治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排放口整治工程、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沿河拆建工程和科技保障工程等。按照计划,到2017年10月底,萧山区将基本剿灭劣V类水。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