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区划调整后,海曙区定下今年“三改一拆”新目标
啃下“硬骨头” 再创“无违建”
2017-03-12 07:48:0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周文丹 区委报道组 许玉芬 张黎升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周文丹 区委报道组 许玉芬 张黎升)日前,在刚刚并入宁波市海曙区的鄞江镇,樟溪河岸边两间面积近3900平方米的违建危房在马达轰鸣声中化为瓦砾,3年后,这里将打造成古镇庙会广场。这一拆,拆出了海曙区今年治危拆违攻坚战的开门红。作为全省唯一基本无违建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后,辖区扩大20倍的海曙区从头再来,定下了2017年全区拆违120万平方米、完成“三改”100万平方米的目标,决心再创“基本无违建区”。

  统筹“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行动,是老海曙区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的成功经验。今年,这路“拳法”将在新划入海曙区的9个乡镇(街道)施展,一试攻坚威力。“海曙区曾经‘拆’出一个全新的天一阁·月湖景区,拆后复建了数百米消失了30年的鼓楼人行道,即拆即建即用,不给违建反弹留一点空间。”鄞江镇村镇建设办主任陈文烈说,今年,鄞江镇“三改一拆”攻坚战运用了海曙区的成功思路,方案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山堰为核心景区,拆除樟溪河两岸违建并提升改造景观,打造一个风情古镇。

  鄞江镇治危拆违一开始就碰上“硬骨头”,首批50余户无一户同意拆除。海曙区通过“誓啃陈年账、重算政策账、多算情感账、严算法理账、巧算民生账”,一户户细做工作,终于在它山堰村岗山岭西的3户打开缺口。目前,全村3万多平方米的拆违工作全部启动,一年内即可清零。

  海曙区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海曙区将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省“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成果,力争实现“无违建创建先进乡镇(街道)”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