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质 严防反弹
嘉兴独山港镇“五水共治”攻坚号角再次吹响
2017-03-09 06:22:45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潘向宇

  前不久,“百名河长齐巡河”——独山港镇“五水共治”春风行动如期开展。全镇8名市级河道副河长、16名镇级河道河长、44名镇中层正职干部河长、125名村级河长共同下村巡查河道,全面查找河道问题,为治水出谋划策。独山港镇“五水共治”办主任孙飞轮表示,“百名河长齐巡河”的开展达到了“五水共治、河长先行”、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道有人管、问题责任到人的工作目的。

  近年来,独山港镇“清三河”、完善河长制先行制度、实施污水治理、创建“美丽河道”,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实现了区域水质持续改善。2017年是我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年。据悉,独山港镇今年在“五水共治”中,将全面开展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不断深化河长制建设,采取一切措施严防死守黑臭河反弹,巩固治水成果,确保为独山打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水环境。

  据了解,此次“百名河长齐巡河”行动开展了7项严查内容:河长公示牌是否整洁完好、河面是否有漂浮垃圾、岸坡是否有各类垃圾和杂物堆放、沿河是否有违法搭建和简易旱厕、河道流经集镇和工业园区段入河排污(水)口标识牌设置是否全覆盖、沿岸是否有污水直排等,同时向沿岸居民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

  据孙飞轮介绍,“百名河长齐巡河”行动很好地展示了独山港镇“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2016年,独山港镇分“三步走”实现了河长制公示牌的全覆盖,共更新公示牌646块,巡河中发现这646块公示牌保持了整洁完好;经巡查,独山港镇区域内的河面及河道两岸干净整洁、基本无垃圾和漂浮物,这也归功于全镇141名河道保洁员的日常保洁工作常抓不懈;此次河道巡查也对流经集镇和工业园区段519个入河排污(水)口设置的200个标识牌进行了一一确认,未发现损坏和缺失;河道沿岸也无污水直排现象。

  “百名河长齐巡河”是今年独山港镇全力以赴剿灭劣五类水质的一大助力。根据计划,独山港镇联合星华、三八、小营头、陆沼、虎啸桥和运港6村重点制定11条劣五类水体河道的治理方案,制定“一河一策”;同时通过“计划表”和“时间表”倒逼工作进度,制作“剿灭劣V类水体作战图”,工作内容和进度向社会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对河道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列入纳管计划,对纳管条件不成熟的就实施生态水处理,部分区域将实施农户整体搬迁,河道也采用种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增氧措施,以达到水质提升的目的。”孙飞轮介绍,9月底前彻底剿灭劣五类水体,全面提升水质。

  水中游鱼可数,岸边绿树成荫,经过几年来的“三河”治理,独山港镇曾经一些臭气熏天的黑臭河纷纷成功“逆袭”。但是,部分黑臭河反弹现象仍然存在。“独山港镇有648条河道,数量大、分布广、任务重,肯定存在一些治理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不怕有问题,而要直面问题,敢于真抓实干地去解决问题。”孙飞轮表示,通过分析会、整治专题会,该镇已要求相关企业停止排污,并实施分布整治;同时该镇也要求河长等相关责任人员加大下到河边、查找问题的督查力度,力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独山港镇“五水共治”办将“小微水体”也纳入了包干管理范围,要求延伸“河长制”工作、纵深推进、精细治理“五水共治”。该镇专门安排力量、集中时间对全镇范围内的“小微水体”进行了全面排摸。全镇排摸出15个行政村共121个“小微水体”。独山港镇将“小微水体”的日常管理责任包干到人,明确管理职责,要求参照河道治理的原则,确保“小微水体”内无垃圾、不黑臭。

责任编辑: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